元宵佳节“村里”巧遇 “冬奥父女”隔窗比心
2022-02-17 09:43:0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15日正值元宵佳节,在延庆冬奥村,来自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的工程师靳婉晴巧遇了正在工作的班车驾驶员父亲靳河有,开始了一场别样团聚。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因防疫需求,同在延庆冬奥村提供冬奥保障的父女二人此前并未见过面。虎年春节期间,同在北京的一家三口以“云团聚”方式共度新年。

  女儿保障场馆电磁安全

  小靳是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的一名检测工程师,北京冬奥会期间,她和同事们24小时值守在延庆冬奥村,保障延庆赛区场馆的电磁环境安全。提起在延庆冬奥村的相遇,小靳仍然很兴奋:“我和同事们正在进行例行巡检,转弯时看到有班车上来我们给车让路,一抬头看到驾驶舱里居然坐着我爸!刚开始还有点儿不敢相信,又仔细看了确实是!真的很巧合,那天刚好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也算是家人团圆啦!”

  父亲短暂停车后,小靳特意请同事帮忙拍了一张合影,与父亲隔着车门比了一个心。“因为疫情原因,延庆赛区全部闭环管理,爸爸和我分属两个闭环,各自独立分开管理,我们又都有各自的任务要忙,能遇到的概率特别小,这种情况下能一起在正月十五拍张照片格外有纪念意义。”小靳说。

  别看小靳今年只有25岁,却已经有了多个重大活动保障经验,包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大活动。此次能与父亲在延庆赛区并肩作战,小靳激动万分:“虽然工作性质不同,但我和爸爸能在同一个地区、同一片蓝天下为冬奥服务,是我们全家的荣幸!”

  父亲上阵冬奥运输一线

  小靳的父亲靳河有是延庆赛区Y3车队的一名驾驶员,隶属北京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分公司。2008年,36岁的靳河有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别看驾龄只有14年,但老靳开车可不含糊,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生产者。

  2021年11月,快50岁的老靳因为出色的驾驶技术,被分公司选派参加冬奥保障实际线路驾驶培训,近两个月的时间,老靳克服了适应新车型、疫情、冬季低温和山区道路复杂等多种挑战,顺利完成实车、实路、实环境近2500公里的驾驶培训、道路测试,最终成为Y3车队中的驾驶员,参与冬奥运输保障任务。

  Y3车队有一个特殊的岗位——班车司机,需要每天早晚接送驾驶员往返于驻地和停保中心,这是冬奥运输保障中的第一环,也是最重要的一环,要将封闭区宿舍的驾驶员安全正点送到停保中心,才能确保驾驶员完成工作人员、志愿者的运输任务。所以,务必做到时间准确,不能耽误一分一秒。技术高、作风硬、能吃苦的老靳便被车队选中担任了班车司机,每天出车8趟,往返16次,至今无一次晚点、无一次差错。

  母亲坚守后方温情无限

  老靳、小靳父女同在冬奥保障的第一线,作为妻子和母亲的顾秀艳也度过了有生以来最特殊的一个春节——一个人的春节。但她丝毫没有孤独的感觉,反而格外骄傲和振奋。

  “‘双奥之城’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从来没想过他们爷儿俩都能有机会以保障的形式参与其中,真是特别荣幸。当时他们父女跟我说有机会能参与冬奥保障的时候,我立刻就说,去!必须去!能去一定要去!这是世界的盛会,也是展示北京精神的最好时候,你们有机会能参与是对你们的认可,家里一切都不用担心,有我在!”顾秀艳的通情达理鼓励着父女俩,更是让老靳彻底放下了顾虑,全身心投入到冬奥会的服务保障中。

  父女俩虽然同在延庆赛区,却因为闭环管理不能见面,顾秀艳则坚守在家中照顾家里家外。万家团聚的新春佳节,一家三口只在大年三十那天通过视频“团聚”,但他们觉得一切都很值得。(记者 刘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元宵佳节“村里”巧遇 “冬奥父女”隔窗比心
    2月15日正值元宵佳节,在延庆冬奥村,来自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的工程师靳婉晴巧遇了正在工作的班车驾驶员父亲靳河有,开始了一场别样团聚。父女俩虽然同在延庆赛区,却因为闭环管理不能见面,顾秀艳则坚守在家中照顾家里家外。
  • 发车准点率100% 挪威冬奥代表团致信点赞北京公交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了解到,自1月23日北京冬奥村运动员班车开通以来,截至目前7条班线累计发车8637车次,准点发车率始终保持100%。调度员杨丽榕、王倩负责协助运营队长马耀辉制定冬奥会北京赛区运动员行车计划。
  • 北京海淀紫竹院公园文明小屋变身冬奥文化博物馆
    北京冬奥会期间,海淀区在海淀公园冬奥文化广场、紫竹院公园文明小屋等地设置9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截至目前,数千位市民走进紫竹院公园文明小屋,跟着台湾青年学舞蹈学闽南语、与“冰墩墩”合影留念、在祝福墙下书写祝福。
  • 北京2022年冬奥会科技成果将飞入寻常百姓家
    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不仅多个项目破世界纪录,成绩斐然,而且无论是在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赛事组织、赛会服务、场馆运行、观赛体验、疫情防控等,方方面面都体现着科技办奥理念。
  • 中国冰壶队以胜利结束循环赛 女队保留四强希望
    北京冬奥会冰壶循环赛16日继续进行,中国冰壶队结束循环赛全部比赛。其中,女队一日双胜保留晋级四强的希望,男队用一场胜利告别北京冬奥会。
“中国的元宵馅儿真好吃!”
“中国的元宵馅儿真好吃!”
宋祺武:勇敢飞你会爱上这项运动
宋祺武:勇敢飞你会爱上这项运动
预订者可以领取冰墩墩了
预订者可以领取冰墩墩了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半决赛赛况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半决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