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库里备足“弹药” 冬奥各赛场都有搞气氛的人
2022-02-16 14:48:12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等待英雄,我就是那条龙……”昨天(15日),中国选手苏翊鸣摘得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现场放出一首《龙拳》,将气氛彻底点燃。冬奥会比赛现场活跃着一支体育展示团队,他们通过音频、视频、投影等形式,一次次将赛场的现场搞得火爆。

  服务12个竞赛场馆

  “体育展示团队是冬奥会非常重要的‘气氛组’。”北京国资公司所属北奥集团体育展示部经理崔晓丽说,在观众进场前两个小时体育展示团队就已进入工作状态,他们一直工作到最后一名观众离开赛场,目的就是为营造热烈的比赛氛围,激励亲临比赛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同时调动运动员的比赛积极性,让比赛更加激烈精彩。

  体育展示团队主要服务冬奥会的12个竞赛场馆,团队按照竞赛日程设置体育展示运行脚本,并严格遵守时间安排播放视频、音频、娱乐内容,对现场出现的各类突发情况及时作出反应,确保竞赛现场的观赛氛围和顺利运行。

  库里备着上万段音乐

  音乐是人类通用的语言。在冬奥会赛场上,音乐承担着调动赛场气氛的重要功能。在北京冬奥会体育展示音乐库中,共有16000段覆盖全球各类音乐风格的内容,既有传统的,也有流行的,并根据曲风、语言、主题等分门别类,供不同场景使用。

  除了音乐库里储备的充足“弹药”,在比赛现场,体育展示团队中还有专业的中外DJ团队,他们会根据每天赛事安排,精心选择合适的音乐进行播放和现场演绎,烘托赛场气氛,为观众及运动员带来难忘的听觉盛宴。

  运动员夺冠只是一瞬间的事儿,如何能在这个庞大的音乐库里找到合适的音乐,并马上播放出来?崔晓丽表示,诀窍就是要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比如竞技项目体现的是速度激情还是睿智协作,比赛的运动员中谁将是夺金热门,谁可能成为黑马,他们来自于哪里,这些内容团队早早地就会提前做好准备,并从万余首音乐库中筛选出几十首来放进节目清单,在充分尊重竞技项目和运动员的表现基础上,再根据赛场情况灵活播放。

  应对突发快速反应

  “体育展示并不是完全按照规定动作开展,它是一项非常灵活机动的工作。”崔晓丽表示,虽然团队会根据竞赛日程制定体育展示运行脚本,但在竞赛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不可控问题、特殊节日、现场临时突发情况等,因此团队必须根据现场情况做出快速反应。昨天是元宵节,团队就播放了《喜洋洋》《闹元宵》等应景的曲目。

  体育展示视频也是赛场上展现主办国文化的重要载体。赛前,工作人员制作了2000余条视频内容,以冬奥会核心图形、吉祥物等元素为载体,用富于创意且丰富多样的展现方式呈现比赛信息,烘托比赛气氛,同时这些视频还承载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使命。(记者 孙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音乐库里备足“弹药” 冬奥各赛场都有搞气氛的人
    “等待英雄,我就是那条龙……”昨天,中国选手苏翊鸣摘得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现场放出一首《龙拳》,将气氛彻底点燃。冬奥会比赛现场活跃着一支体育展示团队,他们通过音频、视频、投影等形式,一次次将赛场的现场搞得火爆。
  • 高山滑雪——男子回转比赛赛况
    当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回转项目比赛在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
  • 保障冬奥 北京石景山延庆拿出了多个“第一”
    昨天,2022北京新闻中心召开北京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延庆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自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截至目前,全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4.35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2.42%,均为中心城区第一;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9.32%,位居全市第一。
  • 北京冬奥会|高亭宇与苏炳添的“飞人”隔空对话
      在谈到另一位“飞人”苏炳添时,高亭宇希望能与他“梦幻联动”。
  • 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预计将消耗约4亿度绿电
    北京冬奥会是历史上首届实现100%绿电供应的盛会。”杨志东介绍,预计到北京冬残奥会结束时,冬奥会场馆将消耗绿电约4亿度,这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1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2万吨。
“中国的元宵馅儿真好吃!”
“中国的元宵馅儿真好吃!”
宋祺武:勇敢飞你会爱上这项运动
宋祺武:勇敢飞你会爱上这项运动
预订者可以领取冰墩墩了
预订者可以领取冰墩墩了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半决赛赛况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半决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