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将确保绿心三大建筑2022年内完工
2022-02-16 09:40:4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确保绿心三大建筑年底前完工、加快推进行政办公区二期等工程建设、运河商务区要完工440万平方米、启动副中心M101线建设……日前,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暨通州区人民政府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今年通州区将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实现新增学位7730个,确保完成6600套保障房建设等。

  运河商务区拟完工440万平方米

  启动副中心M101线建设

  会议要求,狠抓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落地,筑牢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对标“一方案三清单”和《区级任务分工方案》,优先推动清单30项政策全面出台,确保实现“半年出政策、三年全落地、五年见成效”的目标。

  通州区将狠抓投资推动,继续拓展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功能。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绿心三大建筑年底前完工,加快推进东六环入地改造、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行政办公区二期、环球影城北综合交通枢纽、通马路交通枢纽等工程建设。运河商务区要完工440万平方米。启动张家湾车辆段、副中心M101线建设。力保路县故城遗址公园开园迎客。确保一年一个新节点,每年都有新变化。

  元宇宙也提上了日程。会议要求,主动释放资源要素,探索形成“场景牵引供给、需求释放机会”的城市科技创新路径。特别是要抢抓元宇宙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元宇宙创新中心,系统推进元宇宙上下游产业在副中心布局发展。深化网络安全产业园建设,推动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研究院、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培育基地项目实现开工。

  推进环球主题公园二期项目

  实现潮白河大桥开工

  通州区将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围绕环球主题公园做好文章,进一步推进二期项目,深化环球北地块的产业研究,推动周边酒店升级改造和精品酒店建设,发展特色民宿,加快奥特莱斯和免税店布局,培育食宿行游购全链条消费热点,最大限度承接环球外溢效应。启动张家湾古镇建设,努力打造大运河畔的特色水镇。紧盯社零额大户、商圈提升和新消费业态,构建“一带两核三镇多点”全域消费空间。制定促进新消费支持政策,鼓励发展首店经济、平台经济、在线电商、体验式消费,打造新消费品牌孵化基地。

  协同发展方面,通州区将狠抓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协同发展的“创新样板”。加快出台示范区建设方案,研磨相关规划、年度要点、重大项目和支持政策,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加快实施一体化重点项目。加快平谷线、厂通路建设,实现潮白河大桥开工,京唐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推进通宝路、石小路、姚家园路东延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强化污染联防联治,力促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开工建设。创新布局产业链条。探索跨区域分税共享机制,以产业链为抓手争取国家级、市级项目布局,构建功能互补的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深化公共服务领域合作。积极推进与北三县医联体建设,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共享,推动政务服务“同事同标”“跨域通办”。

  实现新增学位7730个

  加快安贞医院通州院区等建设

  民生方面,通州区将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确保杨庄小学、景山学校通州校区建成投用,积极促进文旅区中小学、潞苑中学、物资学院中小学等项目开工建设,实现新增学位7730个。深入落实“双减”政策,保持无证培训机构动态清零。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快安贞医院通州院区等项目建设,完成区精神病医院改扩建工程立项。深化医联体建设,提升全区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全力创建大运河5A景区。加快实施区体育场升级改造工程,配建一批群众身边体育设施。举办好城市副中心马拉松、运河绿道骑游周、运河艺术节等活动。

  同时,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加快养老设施建设,新增家庭养老床位300张,扩大“一键呼”等助老设备覆盖范围。积极推进撤村建居工作,加快城市化进程。促进城乡就业,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确保完成6600套保障房建设。(记者 李泽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市将实现充电设施建设全覆盖
    其中,对于新建、改建、扩建居住区项目,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将纳入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指标,明确充电设施配建比例。将补建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及充电设施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完善类改造内容,制定改造方案,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完成。
  • 数据显示 2022年1月北京CPI环比由降转升
    今天,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3%。猪肉价格下降43.4%,降幅扩大5.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由上涨16.9%转为下降2.9%。
  • 北京市203家市级部门集中公开预算 方便公众监督
    今天上午10时,本市各市级部门按照“统一步骤、统一格式、统一时间、统一形式”的“四统一”原则,在各部门门户网站及首都之窗网站同步公开2022年市级部门预算。
  • 推进安宁疗护服务发展 每区将至少设一所疗护中心
    市卫健委、市发改委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北京市加快推进安宁疗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本市将积极探索按床日付费等多样化支付方式,对安宁疗护机构和科室逐步实行个性化绩效评价。
  • 冰墩墩设计者回信 “为设计中国未来贡献力量”
    前两天,北京四中初二学生吴亚澄给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对冰墩墩的喜爱,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曹雪在信中说,从吴亚澄身上看到“一个中国少年对重大国家事件的关注和满满的正能量”,“这是我们这一代少年共同的特征。
短道速滑比赛收官
短道速滑比赛收官
军博抗美援朝主题展闭幕
军博抗美援朝主题展闭幕
“中国的元宵馅儿真好吃!”
“中国的元宵馅儿真好吃!”
宋祺武:勇敢飞你会爱上这项运动
宋祺武:勇敢飞你会爱上这项运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