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放权 北京市三类科研项目纳入“包干制”试点
2022-02-17 09:02:1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日前联合北京市财政局印发《北京市财政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工作方案》。方案将市自然科学基金专项等三类科研项目纳入财政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范围更广、力度更大,并率先将试点扩展至机构支持经费。

  方案坚持最大限度简化经费使用过程中的管理环节,根据不同项目类型、不同创新主体的特点和科学研究规律,制定分类标准、注重分类指导、实施分类评价。同时坚持绩效导向,并建立“试点—反馈—修正”机制,不断总结积累试点经验,持续推进“包干制”管理改革。

  根据方案要求,自2021年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专项、科技新星计划专项和独立法人研发机构科技专项三类项目纳入“包干制”试点,试点期限为3年。其中,市自然基金专项包括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人才项目、合作项目以及环境促进项目等全部项目,相较于国家自然基金及部分省份试点情况,范围更广、力度更大。独立法人机构科技专项是指在高精尖技术创新领域,遴选一批从事基础性、前沿性、公益性研究的独立法人研发机构纳入试点。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表示,这是在国内率先将“包干制”试点从项目支持经费扩展至机构支持经费。

  方案规定,“包干制”试点项目不再编制项目预算,所有试点项目以项目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试点单位作为项目经费管理的直接责任主体,实行经费负面清单管理,对经费使用过程充分放权,并建立结果导向评价机制。

  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对试点单位、试点项目等信息在官方网站进行公开,并将对存在截留、挪用、侵占项目经费、违反承诺书等违规违法行为作出处理或移送有关机关处理。2023年,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将联合市财政局对“包干制”试点工作开展效果评估,为下阶段推广奠定基础。(记者 刘苏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充分放权 北京市三类科研项目纳入“包干制”试点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日前联合北京市财政局印发《北京市财政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工作方案》。2023年,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将联合市财政局对“包干制”试点工作开展效果评估,为下阶段推广奠定基础。
  • 以机制促碳减排 北京将承建全国自愿减排交易中心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处负责人介绍,经过8年运行,北京碳市场试点机制逐步完善,市场交易较为活跃,碳配额价格稳健上涨,在全国7个试点碳市场中碳价最高。以经济杠杆撬动碳排放单位主动减排,北京碳交易试点成效也非常明显。
  • 从“北京蓝”到“双碳绿”:京津冀协同的八年之“养”
    2021年北京在全国率先实行碳排放总量强度“双控”机制,深化碳市场建设,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北京市教委:不得利用直播功能开展学科类培训
    按照《征求意见稿》,教育移动应用分为学科培训类(中小学学科)和非学科培训类(非中小学学科)两类。《征求意见稿》明确,面向学龄前儿童培训的教育移动应用一律停止运行。
  • 万人运输 千车组织 交通保障完美支撑北京冬奥会
    从鸟巢盛大的开幕式,到每一场比赛,2022北京冬奥会每个精彩瞬间的诞生,都离不开交通保障团队强大的支撑。不久前,北京公交集团B2车队收到来自挪威奥运会和残奥会委员会的感谢信,“你们的公交车总是能非常准时地把我们的代表团成员送达目的地。
“中国的元宵馅儿真好吃!”
“中国的元宵馅儿真好吃!”
宋祺武:勇敢飞你会爱上这项运动
宋祺武:勇敢飞你会爱上这项运动
预订者可以领取冰墩墩了
预订者可以领取冰墩墩了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半决赛赛况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半决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3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