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火炬手徐建喜:默默守护冬奥
2022-02-04 09:58: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记者林苗苗)3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传递在北京延庆的八达岭长城和世界葡萄博览园举行。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党支部书记徐建喜是世界葡萄博览园传递现场的第一棒火炬手。

  “在我们家门口举办冬奥会,相信今后的生活会更美好!”奥运之火在自己的家乡传递,年近六旬的徐建喜难掩心中的喜悦。

  西大庄科村是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场地最近的村。在冬奥会的筹办过程中,村党支部书记徐建喜带领村民在配合选址评估、护林防火、巡查保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徐建喜与冬奥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北京刚提出申办冬奥会不久,当国际奥委会将来实地考察办赛条件的消息传来时,徐建喜积极发动全村党员和群众,在很短时间内组建了以党员为主的冬奥服务保障突击队和一支以壮年劳力为主的保洁队。此后,他带队登山,多次为国家气象、水利、测绘等部门和多批考察团担任向导。

  “单程上山一趟就要走5个多小时。有一年冬天为国际雪联提供向导服务,我们冒着大雪在零下20多度的天气下登山。”徐建喜说,“山高路险,雪天更是寸步难行,在山上摔个跤能滑出10多米远;夏天赶上大雨也得上山,为了防止被雷电打到,我和队员们就躺在山坡上,雨水从身上哗哗往下流。”

  徐建喜说,西大庄科村一共有46名村民参与了冬奥会的外围服务保障工作,为了家门口的冬奥盛会,徐建喜和村民们一直在默默坚守。

  “村里有七八个年轻人参加了农民滑雪队,还取得了教练资格证,有了一技之长,未来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徐建喜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奥林匹克塔上演灯光秀
奥林匹克塔上演灯光秀
颁奖流程 挑灯夜练
颁奖流程 挑灯夜练
海陀塔,亮了!
海陀塔,亮了!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7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