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期间将临时管控排污大的企业和车辆
2022-01-25 08:53:5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冬奥会期间,如何应对不利环境气象条件?记者从昨天(24日)召开的生态环境部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北京、河北等地将有临时管控措施。

  目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期日益临近,赛期恰逢北方地区冬春交汇,环境气象条件非常不利。对此,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为了营造良好的办赛环境,北京、河北等省市以人大立法等方式授权地方人民政府可以在冬奥会筹备和举办期间依法依规采取必要行政手段对污染严重、排放量大、经济影响相对较小的企业和车辆采取临时性管控措施。

  当预测到有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的时候,各地将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根据预警等级在实施绩效分级的基础之上,对不同的排放源采取差异化的减排措施,以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

  对于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是否会对社会经济产生影响的问题,刘友宾表示,各项减排措施要做到精准、科学,并做好信息公开,尽量减少对经济社会运行的影响,尤其是涉及到民生、能源供应、居民取暖、疫情防控等运行,要予以充分保障。

  刘友宾介绍,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赛区及周边区域的治理工作,近年来通过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持续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连续五年组织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攻坚行动。经过一系列的措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环境质量取得了明显改善。

  以北京为例,从2013年到2021年,北京市PM2.5的浓度已经从89.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了33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已经从当初的58天下降到了8天,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记者 骆倩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颐和园首次开放雪场 北京市最大的雪圈滑道首迎客
    颐和园西堤西侧的藻鉴堂湖一改往日碧波荡漾,变身为白雪皑皑的“雪世界”。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颐和园雪场的游客接待量实行总量控制、限量管理,进行75%的客流管控。
  • 北京市生活必需品供应货源充足 肉蛋菜等供应稳定
    昨天,在大兴区后辛房村,工作人员正在清点搬运封闭管控区内村民所需的生活物资。赵卫东介绍,市商务局应对春节前市场需求量大特点和目前疫情叠加现状,全力做好本市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
  • 证件研究室 为一线民警证件查验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证件研究室干警加紧制证。在北京边检总站证件研究室,记者见到了北京冬奥会身份注册卡的样本。1月2日,王英卓接到通知,驱车往返3个小时从位于石景山区首钢旧址的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领回了身份注册卡样本。
  • “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效果
    本市“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效果。每天早晚高峰,交警、辅警、文明引导员、社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一起上岗,守好路口,引导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遵守交规。
  • 一百余件作品亮相北京市通州区宋庄冰雪主题展览
    书法作品《一起向未来》字字笔力遒劲,雕塑作品《今古寄情》让兵马俑滑起雪来……昨天,“魅力宋庄 喜迎冬奥”——宋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冰雪主题展在大地艺术中心开展,艺术家们用艺术作品为北京冬奥助力,表达对冬奥会的期待与祝福。此次展览分为助力缤纷奥运、绽放健儿风采、最美冰雪瞬间三大篇章,紧扣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题鲜明,以冰雪题材为出发点,展示奥运健儿的风采、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景象。
京城“小哥驿站”暖人心
京城“小哥驿站”暖人心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双奥”志愿 梦想成真
小年庙会 喜迎新春
小年庙会 喜迎新春
北京:雪中童趣
北京:雪中童趣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