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持续强化云服务商安全责任意识
2021-12-28 12:25: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盖博铭)随着云服务的快速普及,其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存在诸如数据隐私保护、平台过度依赖等风险。在近日举办的2021党政机关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云服务安全论坛上,与会专家建议,要强化云服务商安全责任和保护措施,加强关键软硬件供应链安全,加大云服务安全评估持续监督力度,提高安全评估能力。

  据介绍,本次论坛由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主办,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和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基于算力集约、按需提供等特点,云服务不仅在民营企业得到广泛的应用,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领域,也正在由原来的不敢用、不会用转变到现在的优先选择使用云服务。当前,还应全面分析、综合平衡采用云计算服务之后的安全风险和效益,科学规划和确定采用云服务的数据业务范围和进度安排。

  与会专家从五个方面提出了云计算服务评估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如何形成持续的、闭环的安全监管机制;二是云平台评估的范围和边界怎么界定仍然是个难题;三是对开源社区的依赖将增加供应链安全风险;四是多层次外包的情况导致云平台运维管理责任模糊和能力不足;五是云平台架构异构对云上资源迁移的影响。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毛作奎表示,在云评估工作中,应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云服务商建立自我检查和评估的机制,对照相应的政策文件、国家标准,发现有偏离要及时改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8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