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文艺活动展现世界首座“双奥之城”的魅力
2021-12-28 09:03:5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27日),“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在北京冬奥组委举办盛大的发布会,宣布将于明年1月6日至2月18日期间,通过一系列精心设计的线上线下文艺活动,营造浓厚的冬奥文化氛围,呈现北京作为世界首座“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

  奥运冠军文艺明星共唱《我们北京见》

  明年1月6日,本届艺术节开幕演出“我们北京见”大型综合文艺晚会将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担任艺术总监,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担任音乐总监,苏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陈燮阳担任指挥,与雷佳、谭维维、张碧晨、杨千嬅、冯满天等实力派歌手和演奏家,共同献上一台精彩盛大的演出,通过中国故事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运用“5G+4K、8K+XR”等全新舞台技术,实现多元融合、链接世界。开幕演出中,奥运冠军和众演员还将一同唱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推广歌曲《我们北京见》,向世界传递北京冬奥会的精神与力量。

  五大板块活动营造喜迎冬奥氛围

  作为北京冬奥会赛时的重要文化活动,本届艺术节将统筹国内外奥运文化和传统艺术资源,运用多种高新技术及呈现方式,通过表演艺术、视觉艺术、电影展映、城市活动和庆典活动五大板块,营造喜迎冬奥的浓厚氛围。

  表演艺术板块除了开幕式演出,还包括“魅力中国”“多彩世界”“点亮青春”“行业聚焦”等内容。“魅力中国”和“多彩世界”板块将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为观众奉献上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场演出,以及艺术论坛和演出推介会。

  “点亮青春”板块,将助力少年在冬奥精神的感召下茁壮成长。“少年中国·全国少儿春节晚会”将首发“少年中国文化菜单”,全面推进我国少年儿童才艺展示平台建设;中法联合制作的青少年戏剧展演《镜花缘》不仅是中法文化的对话,也是儿童戏剧教育的实践探索。此外还有“一起向未来”青少年街舞、“一起向未来”青少年管乐等展演活动。

  “行业聚焦”板块将于1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中间剧场举办“艺术向未来”主题论坛及演出推介会。为期三天的论坛,将汇聚众多行业大咖,进行以“剧场发展向未来”“艺术教育向未来”“演出市场向未来”为主题的一系列主旨演讲、演出推介、艺术沙龙及配套演出等活动。

  展览影视庆典全面展示中国文化

  视觉艺术板块中,“中华瑰宝展”将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保护、创新领域的成就。生命之光——2022第九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将展出117个国家和地区近600位美术家的707件(组)绘画、雕塑、装置及影像作品。此外,还有“聚焦——2022北京冬奥会国际版画交流展”,“生·生——杨刚艺术作品展”等。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还将有多部冬奥题材影视作品上映,如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动画电影《我们的冬奥》,电视剧《冬奥一家人》等。

  全国范围内的冬奥文化广场,将开展观赛、观演、冬奥知识普及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全面展示国家和城市的历史文化、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风土人情,更好地呈现冬奥元素,扩大冬奥影响力。

  庆典活动板块则包括赛时颁奖广场的庆典演出、新年倒计时活动、春节联欢晚会等,通过各类庆典活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关注冬奥、参与冬奥的积极性,营造喜迎冬奥的热烈氛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精彩文艺活动展现世界首座“双奥之城”的魅力
    昨天,“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在北京冬奥组委举办盛大的发布会,宣布将于明年1月6日至2月18日期间,通过一系列精心设计的线上线下文艺活动,营造浓厚的冬奥文化氛围,呈现北京作为世界首座“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
  • 探访北京冬奥延庆赛区“地下生命线”
    12月27日,在冬奥管廊内,工作人员在巡视供水线路。延庆赛区内,包含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以及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所有用水、能源保障都要依靠这条综合管廊。冬奥综合管廊将持续为延庆赛区提供市政能源保障。
  •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准备就绪 冬奥会前最后测试启动
    12月23日拍摄的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赛道。此次训练周将对赛道、靶场、打蜡房等相关设施展开测试,并对体育、电力、技术、医疗、志愿者等17个领域进行测试。”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位于张家口奥林匹克体育公园东北侧山谷,共设11条赛道,总长12.3公里,赛道依托自然地形设置而成。
  • 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覆盖人次达到3100多万
    ”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晓明从4个方面介绍了北京市教委全面促进校园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情况。”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亚红表示,自2014年开始,围绕“冰雪运动进公园,快乐健身迎冬奥”主题,市属公园连续多年举办冰雪游园会,共有近200万人参与其中。
  • 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打造群众性体育盛会
    2021年,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北京奥促会”)创建的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以下简称“体育文化节”)走过第12个年头。“北京冬奥会来临之际,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打造的青少年冰雪公益课堂活动面向全国青少年,意义非凡,非常精彩。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