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冬奥延庆赛区“地下生命线”
2021-12-28 09:02:2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27日,在冬奥管廊内,工作人员在巡视供水线路。记者 武亦彬摄

  冬奥开赛倒计时,延庆赛区的“地下生命线”——由京投公司投建并运维的冬奥管廊也进入能源供给关键阶段,24小时全力运行,今年已累计供给125万立方米造雪用水,相当于一年往山上运送四分之一个昆明湖。“地下生命线”还为赛区内生活用水、再生水、电力、电信及电视转播信号设施的正常运行保驾护航,可谓“管廊一通,延庆赛区满盘皆活”。

  所有能源管线都有“替补”

  延庆佛峪口水库,海拔约550米,一条长约7.9公里的综合管廊从这里出发,蜿蜒爬升至海拔约1100米的延庆赛区。这条“长龙”的肚子里,装着造雪用水、生活用水以及电力、电信管线。

  跟着运维员驾车进入管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侧直径近一米的供水管线。“这里是水舱,有造雪干线、供水线、再生水干线。”京投管廊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张建海介绍,管廊设计为四舱结构,可以走车的下层为水舱,上层则设有两个电力舱、一个电信舱。

  延庆赛区内,包含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以及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所有用水、能源保障都要依靠这条综合管廊。张建海介绍,赛区的造雪、造冰系统已进入运行阶段,管廊24小时全力运行,今年已累计供给125万立方米造雪用水,相当于一年往山上运送四分之一个昆明湖。

  “电力舱有6根胳膊粗细的电缆点亮奥运赛场;电信舱敷设了通信光缆和歌华有线,将冬奥赛事转播送入千家万户。”中铁电气化局管廊运维员告诉记者。值得一提的是,管廊内所有管线都是“一用一备”,发生问题可以立即启用备用管道。

  手持终端自动派发“体检”项目

  如此长的管廊,又没有手机信号,内外部人员如何联络?记者注意到,每位运维员头顶的红色安全帽里,不仅有蓝牙定位,还有一个小摄像头,遇到突发状况时,运维员按下帽子上的求救按键,信号、画面就会实时传回指挥中心。此外,管廊内每隔100米就有一部黄色IP电话,拿起电话就能与后方对讲。

  管廊进口不远处,运维管理中心内,一整面墙的监控屏幕上,实时展现着“地下生命线”各项健康指数:氧气、温度、湿度、通风,哪项指数异常监控平台都会自动报警。舱内每隔100米设置的电子眼,将监控画面实时呈现。

  除了智能化监测平台,运维员手中的智能终端也有“聪明脑”。张建海告诉记者,入廊巡检时,这些终端会自动给运维员推送对应舱室的“体检”项目,提高诊断效率。此外,加装智能传感设备的小型电动车也正在研发,将可以与各种管线进行“对话”。

  赛后继续服务大众冰雪运动

  冬奥管廊建在山腹中,垂直海拔高差达500余米,在这条长龙“肚子”里爬坡巡检,是个体力活,一个年轻小伙子需要7小时。虽然水舱可以驾车,但电力舱和电信舱不能跑车,还需要运维员徒步六七公里进行巡查,通过眼看、耳听、手检三步巡检,发现紧急情况及时处理。

  记者了解到,北京冬奥会后,延庆赛区按照规划将成为国内最重要的高山滑雪、雪车雪橇的国际赛事中心和训练中心,也将成为大众冰雪运动、休闲健身的一个集聚区。冬奥综合管廊将持续为延庆赛区提供市政能源保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探访北京冬奥延庆赛区“地下生命线”
    12月27日,在冬奥管廊内,工作人员在巡视供水线路。延庆赛区内,包含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以及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所有用水、能源保障都要依靠这条综合管廊。冬奥综合管廊将持续为延庆赛区提供市政能源保障。
  •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准备就绪 冬奥会前最后测试启动
    12月23日拍摄的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赛道。此次训练周将对赛道、靶场、打蜡房等相关设施展开测试,并对体育、电力、技术、医疗、志愿者等17个领域进行测试。”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位于张家口奥林匹克体育公园东北侧山谷,共设11条赛道,总长12.3公里,赛道依托自然地形设置而成。
  • 七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覆盖人次达到3100多万
    ”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晓明从4个方面介绍了北京市教委全面促进校园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情况。”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亚红表示,自2014年开始,围绕“冰雪运动进公园,快乐健身迎冬奥”主题,市属公园连续多年举办冰雪游园会,共有近200万人参与其中。
  • 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打造群众性体育盛会
    2021年,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北京奥促会”)创建的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以下简称“体育文化节”)走过第12个年头。“北京冬奥会来临之际,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打造的青少年冰雪公益课堂活动面向全国青少年,意义非凡,非常精彩。
  • 北京市东城区挖潜九千余停车位缓解停车难
    2019年至今,东城区通过小区内部整理、挖潜小区周边停车位、共享停车、开展路侧停车等措施,缓解平房、老旧楼房区居民停车难题,共建文明城区。在写字楼密布的朝阳门街道,银河SOHO、朝阳门SOHO两个大型写字楼中也开辟了“共享车位”,为朝阳门街道9个社区的居民提供优惠停车服务。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6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