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晓辉:助力北京冬奥会筹办和北京“双奥之城”建设
2021-12-28 10:20: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付晓辉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刘品彤)日前,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北京奥促会”)秘书长、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付晓辉接受新华网专访,介绍北京奥促会如何在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阶段助力北京冬奥会和北京“双奥之城”建设。

  新华网:请简要介绍一下北京奥促会。

  付晓辉:北京奥促会是2009年9月在国际奥委会和中国奥委会支持下北京市成立的奥运遗产管理机构。北京奥促会作为北京奥运遗产管理和传承的专责机构,始终秉承“传承奥运遗产,促进城市发展”的宗旨。关于北京奥促会的职能定位为四个方面,即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承奥运遗产的主阵地,推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独特性窗口,输出大型体育赛事和活动经验的高级智库,促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有效力量。

  新华网:作为奥运遗产传承机构,助力北京冬奥会筹办和北京“双奥之城”建设,北京奥促会做了哪些工作?

  付晓辉:2018年,北京奥促会制定并实施了《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冬奥会北京周期行动计划》。包括“五大工程”、19项重点工作。近年来,围绕“五大工程”,以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为例,2018年以来,每届文化节参与群众人数都超过300万人次。

  为了助力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北京奥促会推出了一系列以奥运文化为主题的展览,包括故宫迎冬奥冰雪艺术展、“我们的奥运”主题展。为了更广泛地普及冬奥知识,还推出了奥运文化主题展览模块化项目,联合市公园管理中心等单位,在颐和园、玉渊潭公园、景山公园、香山公园等10家市属公园举办“迎冬奥”主题展览,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北京奥运遗产传承成果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受到了广大市民欢迎。

  新华网:新冠肺炎疫情对聚集性活动有很大影响,北京奥促会是如何应对的?

  付晓辉: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北京奥促会积极探索以“互联网+”的模式开展云端活动,突破地域、时间和空间限制,为传承奥运遗产,促进城市发展注入了更强劲的动力。如开展百场“冬奥距离2022”健康走跑活动,采取不限地点、线上报名、线下参与的模式,号召人们以累计完成2022公里走跑的形式,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目前健康走跑活动已超过100场,来自全国近百万群众广泛参与。此外,北京奥促会还录制了冰雪公益课堂,邀请冰雪运动世界冠军以及高水平专业冰雪教练拍摄滑冰、滑雪基础技能教学视频,帮助大家走进冬奥,逐梦冰雪,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我们还开发了“急智冬奥”手游,以线上答题“竞赛+闯关”的形式吸引大家学习冬奥知识,活动范围覆盖全国。

  新华网:北京奥促会如何向广大青少年进行包括冰雪运动在内的冬奥知识宣传和普及?

  付晓辉:多年来,北京奥促会高度重视面向青少年群体进行奥林匹克教育。北京奥促会的“北京周期行动计划”,专门将“推进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工程”列为五大工程之一,并安排了3项重点工作,包括持续打造“奥城杯”冰球邀请赛品牌等内容。

  北京奥促会还与北京市教委、市体育局、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等合作,在全市中小学中广泛开展“冰雪进校园”奥林匹克教育,鼓励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冰雪运动。今年,我们以青少年为主要受众,组织编辑出版了一套漫画绘本——《探秘北京冬奥会》。这套漫画绘本一共5册,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冬奥历史、冬奥文化、比赛知识,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冰上和雪上运动项目等内容。绘本也对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和2022年冬奥会形成的“双奥”遗产进行了介绍。

  北京奥促会在北京和张家口两地举办京张青少年冬令营活动,来自北京、张家口两地的小学生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冬令营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接受了专业的滑雪培训,还促进了京张两地青少年体育文化交流,为助力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做出了贡献。

  新华网:研究和传承双奥遗产、促进城市赛后可持续发展也是一项重要工作,为此北京奥促会做了哪些部署和规划?

  付晓辉:在冬奥遗产的研究和传承方面,北京奥促会积极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的制定及实施,为承接和传承冬奥遗产打下良好基础。

  北京“双奥”遗产利用和传承工作,在北京市“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凸显双奥之城特色的北京奥运博物馆,我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北京奥运博物馆的改造升级工作。目前,北京奥运博物馆建设总体方案已出初稿,相关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为了丰富北京奥运博物馆馆藏、提升北京奥运博物馆整体品质,在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支持下,我们还从今年11月28日起,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奥运藏品全球征集活动”,面向海内外广泛征集有价值的奥运实物藏品。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逐步将北京奥运博物馆打造成为传承北京“双奥”丰硕遗产的独特载体,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奥林匹克文化的主要平台,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促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有效力量,增进奥运城市和民间国际交流合作、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重要窗口。

  新华网:北京奥促会在促进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贡献?

  付晓辉:为助力冬奥筹办,北京奥促会和国际数据集团共同主办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简称北京冬博会。自2016年以来,北京冬博会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在国内外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博会的影响力不断增大。

  一是集聚了全世界最优质的冰雪资源。世界冰雪强国参与其中。冬博会还获得了国际奥委会、国际冬季两项联盟、国际雪车联合会、国际冰壶联合会、国际滑冰联盟、国际滑雪联合会、国际冰球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肯定。

  二是推动中国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北京冬博会不仅搭建了世界先进冰雪设备和行业发展趋势的展示平台,而且推动了国内冰雪企业与国际冰雪企业的对接,带动了众多国内冰雪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助力“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每届北京冬博会,都会推出众多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冰雪运动体验项目。比如搭建真冰冰场,推出冰上表演秀及青少年滑冰学习体验,举办青少年冰雪普及论坛,推出一大批冬运文化、沉浸互动式体验项目,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冰雪运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北京:体验无人驾驶地铁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