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集中发布投资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新政
2021-12-22 15:57:3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14日,路县故城遗址公园一角。

  路县故城遗址公园设置的模拟考古体验区。

  12月21日,北京市召开“创新+活力”营商环境5.0版投资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专场新闻发布会,市规自委、市住建委、市城管委等部门及企业相关负责人发布和解读优化营商环境5.0版投资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措施相关内容。北京市规自委副主任陈少琼介绍,路县故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等17个项目试点“建筑师负责制”,这有助于提升建筑品质,缩短工期,助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亮点1

  路县故城遗址等17个项目试点“建筑师负责制”

  北京“1+1”5.0版营商环境改革政策中提到了“建筑师负责制”。

  陈少琼介绍,建筑师负责制,是指以注册建筑师为主导的设计师团队受建设单位的委托,由该团队开展设计咨询及管理服务,对建筑的质量、进度和费用进行总体把控,并对项目策划、设计、建设和运行等进行全流程监督管理的一种创新性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

  陈少琼说,这是对现行工程建设管理流程和工程建设组织模式的创新,也是工程建设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有助于提升建筑品质,缩短工期,助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目前,“建筑师负责制”试点范围已从中小规模商业文化服务、教育、医疗、康养设施和低风险工业建筑等项目,拓展到全部低风险项目,以及部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陈少琼透露,北京市共17个项目试点“建筑师负责制”,包括3种类型:一是主动申请项目,如北京重型机械厂老旧厂区改造、路县故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北洼西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等;二是政府主导推动项目,如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二期项目等;三是2021年度集中供地承诺项目,涉及9个高标准商品住宅项目。

  陈少琼表示,市规自委将进一步完善政策设计,在审批环节精简、设计品质提升方面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亮点2

  一般风险项目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时间压缩至7日

  北京市住建委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魏吉祥介绍,北京市在2018年推行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改革。建设单位一次申请,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联合规自委、人防办、城管委等10个委办局及水电气热通信等6家市政服务企业同步开展限时验收,避免建设单位反复与多个政府部门沟通协调。

  魏吉祥介绍,在最新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中,北京市将深入优化竣工联合验收办理事项和流程,打通联合验收办理难点。特种设备经监督检验合格即可投入使用,无需等到联合验收阶段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配套节水设施验收事项执行告知承诺审批,建设单位作出承诺即可下达用水指标,取消建设单位申报以及水务主管部门审批两个环节。

  联合验收的办理时间进一步压缩。魏吉祥说,针对一般风险项目,加快资料审核和现场验收程序,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由原15日压缩为7日。

  亮点3

  水电气接入“非禁免批”实施范围将扩大

  北京市城管委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处处长崔宣介绍,去年,北京出台对10kV以下低压电力、10kPa以下低压燃气和供排水“三零服务”市政接入项目实行“非禁免批”政策。在此基础上,市城管委将会同相关行政审批部门和市政公用企业研究进一步深化“非禁免批”改革,将实行“非禁免批”的范围扩大至35kV高压电力和0.4MPa中压燃气的市政接入项目。

  在推进市政公用服务线上办理方面,将依托“北京市政务服务网”和“北京通APP”,加快实现水、电、气、热、通信、有线电视报装、维修、过户、缴费、开具发票、查询等全程网办,实现企业办理市政公用报装接入服务的“一次申报、一网通办、一站办结”。同时,还将加快推动实现水、电、气、热、通信、有线电视等报装服务事项进驻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

  亮点4

  小微商户开办餐馆无需办理环评手续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审批处副处长全昌明介绍,今年,北京全面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先后发布了《关于北京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三线一单”)的实施意见》《北京市生态环境准入清单(2021年版)》;印发《北京市区级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细化技术要求》,指导各区制定实施方案。目前,北京市所有产业园区均已按要求完成至少一轮规划环评,门头沟、大兴、平谷4个街区层面控制性详细规划区域环境评估通过审查。

  在优化建设项目分类管理方面,在取得授权的前提下,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进行细化,形成了“豁免-备案制-告知承诺制-审批制”的环评管理体系,一批污染小、风险低的建设项目免予环评手续。例如,以往小微商户开办餐馆需要进行备案,今后无须再办理环评手续;危房改造项目,免予办理环评手续。免予办理环评手续,并不免除企业环保责任,企业需依法依规落实污染防治要求。

  亮点5

  建设项目水影响评价审查缩至16个工作日内

  北京市水务局政务服务处副处长张亮介绍,水务部门在社会投资项目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探索推进“一表式”审批,对社会投资新改扩建项目,水务部门整合12项涉水审批事项,形成“一表式”办理清单,大力简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

  具体来说,张亮介绍,办事企业在市区政务服务大厅,仅需要在施工许可前或竣工验收阶段,根据企业需要一次勾选“一表式”清单事项,即可同时办理水影响评价审查、节水设施方案审查等多项涉水审批事项,办事企业可以享受到“一表多项申请、同步并联审查、事项独立批复”的全网通办服务。其中,建设项目水影响评价审查,除需编制水影响评价报告书的项目外,办理时限从之前两个审查流程的40个工作日压缩至16个工作日内办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集中发布投资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新政
    12月21日,北京市召开“创新+活力”营商环境5.0版投资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专场新闻发布会,市规自委、市住建委、市城管委等部门及企业相关负责人发布和解读优化营商环境5.0版投资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措施相关内容。
  • 北京市朝阳区2021年30件民生实事“交卷”
    2021年,朝阳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事共八个方面30件。提升生活便利性方面,朝阳区已建设和提升各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55个,优化网点布局,实现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100%。
  • 北京公积金贷款3个工作日审完
    为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12月21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优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服务的十条具体措施》(简称《措施》)。在减时限方面,通过流程再造缩短贷款审核时间,同步完成担保中心担保审核和公积金中心贷款复审,借款人资料齐全后,公积金中心审核时间由9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
  • 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工程主体结构封顶
    当日,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 在首都,这个区的教师轮岗已经实行了16年
    开展轮岗至今,老师们的态度也在不断变化。一开始,大家觉得轮岗有点像义务“献血”,而现在大家更能认识到“献血”对“造血机能”的提升作用。轮岗教师不仅是承担与奉献者,更是自身发展的受益者。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7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