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2021年30件民生实事“交卷”
2021-12-22 15:56:1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1年,朝阳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事共八个方面30件。截至目前,这30件实事都已实现,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全年新增学位10580个

  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在优质教育上,朝阳区全年共新增学位10580个。其中,新开办3所中小学,增加学位3580个;新建3所配套幼儿园、利用社会资源新办6所幼儿园、备案26所社区办园点、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办广华新城幼儿园,共新增幼儿园学位7000个。完成9所幼儿园普惠认定,新增普惠性学位3900个,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3%。

  在养老设施建设上,新增养老床位1008张,落实养老护理员培训方案,按计划分批开展护理员培训工作,已完成培训并通过考核护理人员1586人。

  建设筹集政策性住房10715套

  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方面,在住房保障上,朝阳区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10715套,竣工7368套,完成棚户区改造472户;新增市场租房保障家庭1009户,市场租房补贴累计发放1990户。

  在加装电梯上,朝阳区稳步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全年开工110部,竣工167部,有效解决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上下楼困难。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上,继续推进朝阳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已完成八里庄北里第二小区、十里堡南区等15个小区综合整治项目,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居住质量。

  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55个

  方便市民出行方面,在交通建设上,朝阳区已完成呼家楼西里中街等20条道路、31.3公里慢行系统治理。在道路建设上,已完成大郊亭中路等5项疏堵工程,建成朝阳站专用匝道等10条次支路;优化调整103处路口信号灯配时,提升群众出行便利性。

  在停车上,完成5处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在属地推进47处建筑停车位有偿错时共享,在居住区域新增地上停车位3000个,利用人防地下空间提供地下人防车位2180个。已完成21所学校、医院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完成CBD区域交通综合整治工作。

  提升生活便利性方面,朝阳区已建设和提升各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55个,优化网点布局,实现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100%。

  完成新增改造绿化面积500公顷

  营造宜居环境方面,在垃圾分类上,朝阳区已经完成130座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建设和改造提升工作,方便居民开展垃圾分类,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在大尺度绿化上,全面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完成新增改造绿化面积500公顷,林木覆盖率达到31.94%。重点实施温榆河公园朝阳段一期、康城二期城市森林、定福家园小微绿地等公园绿地建设。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已完成10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完成崔各庄乡东辛店、金盏乡皮村、十八里店乡吕家营等10个村基础设施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提供就业岗位9.8万个

  丰富文体生活方面,朝阳区线上线下相结合,全年累计开展首都市民文化活动6033场,参与市民约6413万余人次。在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上,已完成《朝阳区博物馆之城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打造太阳宫乡情村史馆、半壁店村史馆2家街乡示范博物馆。在体育健身上,已完成8个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体育特色乡镇创建工作,建设10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进一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保障公共安全方面,朝阳区已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接入口3.3万余个。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方面,为各类群体提供就业岗位9.8万个,促进2.3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培训各类城乡劳动者7.6万人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7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