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法院14个项目全落实午间夜间法庭方便上班族
2021-12-09 09:28:1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金融法院昨天(8日)通报,“我为群众办实事”14个重点项目24项举措已全部落实完成,主要围绕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金融审判机制体制创新三个方面展开。

  北京金融法院副院长李艳红介绍,通过开办午间法庭、夜间法庭,解决上班族工作时间开庭不便问题,运行以来共审理案件138件,服务当事人358人次,获得了诉讼各方一致好评;集约送达中心建成以来,累计送达10132次,协助审判庭生成电子文书1117件,同步设立执行送达专项小组,极大缓解了“送达难”问题;在立案大厅设立“特殊群体现场立案窗口”,累计接待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280余人次;建立当事人诉讼权利和重要事项一次性、全流程告知机制,截至11月底,以电子送达及现场送达方式总计向5712位案件当事人发送廉政监督卡及三个规定告知书、权利清单等。

  此外,普法宣传队深入街道社区、养老中心、学校等10余家单位开展普法活动;建立12345接诉即办快速应答机制,完善12368热线工单回复机制,有效解决群众联系法官难问题;通过立审执协同联动机制,会商各类案件110余件,案件平均审执周期仅62.59天;强化对个人金融信息数据保护,调研形成“金融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报告。

  还完善了诉讼服务智能化平台建设,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服务当事人千余人次;深化“一站式”金融多元解纷机制建设,9月成功化解了一起标的额为6000万元的新型证券上市保荐合同纠纷,从收案到办结仅36天,为当事人节省诉费30余万元;开发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在线平台,并在近期审理的一起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中实际运用;创新涉金融非诉强制执行案件办理机制,将非诉强制执行由“二次申请”变为“一次申请”,已有15件非诉执行案件通过“一次申请”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审理、执行周期由15天缩短为5天。(记者 张蕾)

  (原标题:金融法院14个项目全落实 午间夜间法庭方便上班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 33万余名初中生明年可享免费在线辅导
    明年1月1日起,本市646所初中阶段学校、33万余名学生将免费享受在线辅导。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线上启动会昨天举行,市教委表示,在线辅导计划不是在线补课。在线辅导将与校内供给相配合,为学生提供学科精细化、个性化的特色分类辅导。
  • 自动驾驶卡车驶入京台高速
    小马智行自动驾驶卡车近日顺利驶入京台高速,开启常态化自动驾驶测试。据介绍,这是全国范围内自动驾驶企业首次在政策开放的公开高速路进行高级别自动驾驶实景测试。
  • 一中院十大举措落地 “云探望”破解离婚案件探望难
    北京一中院创新审判方式,探索“云探望”模式,在20余起离婚案件调解书中引入“云探望”,有效解决了实践中涉探望权纠纷“不执行”“难执行”问题。
  • 金融法院14个项目全落实午间夜间法庭方便上班族
    北京金融法院昨天(8日)通报,“我为群众办实事”14个重点项目24项举措已全部落实完成,主要围绕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金融审判机制体制创新三个方面展开。
  • 《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年)》出台
    市教委等16个部门近日发布《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年)》。“十四五”期间,本市学习型城市示范区将达12个,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延庆野鸭湖频频发现“新物种”
延庆野鸭湖频频发现“新物种”
听障人人士"无声咖啡店"收获成长
听障人人士"无声咖啡店"收获成长
续写北京与大鸨的“冬日奇缘”
续写北京与大鸨的“冬日奇缘”
“水晶鞋”冬奥医疗模拟演练ing
“水晶鞋”冬奥医疗模拟演练ing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