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院十大举措落地 “云探望”破解离婚案件探望难
2021-12-09 09:28:1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昨天(8日)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针对群众急难愁盼,一中院已全部落地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举措25项措施。

  北京一中院创新审判方式,探索“云探望”模式,在20余起离婚案件调解书中引入“云探望”,有效解决了实践中涉探望权纠纷“不执行”“难执行”问题;积极拓建联动平台,先后与住建部、国家税务总局等中央国家机关举行座谈6次,围绕住建规划、税收征管、药品监管、文娱活动监管等展开深入沟通;促进依法行政,累计发送司法建议8份,规范行政机关复议工作,力争实质解决涉民生领域行政争议;积极开展“巡回审理查民情,就地办案解民忧”活动,累计开展现场调查、现场勘验、现场询问、现场开庭等就地办案活动10次,解决群众“往返跑”问题,高效化解当事人矛盾纠纷。

  同时,建立了为当事人出具裁判文书生效证明制度,制定出台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团河法庭离婚证明书开具工作规范》,累计发出离婚证明书百余份,在妥善维护当事人隐私、保障未成年群体健康成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现场立案和邮寄立案当事人,建立“首接责任制”,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立案服务。印发《执行知识十问十答》宣传册,方便群众快速、直观了解执行工作。

  此外,巩固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带”建设,在5所学校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与23所中小学建立合作关系,形成覆盖面广、普及率高、影响力强的“法治教育基地带”。建立刑事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刑事审判部门向赔偿部门移交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线索16件,对19名符合条件的被害人给予救助,救助金额52.32万元。结合近期审理的多起涉银行职务犯罪案件,已向两家银行发送了司法建议。开展线上普法活动9场,受众千余人次。组织22名法官进社区、进企业、进村镇、进学校等开展法治宣讲18场,及时解答群众法律疑问。(记者 林靖 通讯员 蒋慧)

  (原标题:一中院十大举措落地 “云探望”破解离婚案件探望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 “馆店融合”再开新空间书馆
     地铁7号线南楼梓庄站附近,有着许多爱车人士都知道的“车+生活”主题产业园——酷车小镇。近半年,一家名为轩辕书馆的汽车文化主题特色阅读空间,更为园区增添一抹书香,增强了园区的“文化芯”。不少周边居民,都因为这个书馆走进小镇。一场图书节也即将在小镇推出。
  • “三精准”活动6成孩子降下体重
      为期3个月的“三精准”方法健康控制体重实践活动日前收官。参加活动的300多名“小壮壮”中,六成以上实现体重下降了。项目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营养师还将持续分享营养健康知识,为家长答疑解惑,让孩子在吃动平衡中健康成长。
  • 市疾控提醒风险人员主动报备 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目前国外疫情高发,国内多地报告本土病例,本市疫情防控面临境外境内双重风险。市疾控中心昨天提醒与发布病例轨迹有交集等风险人员主动报备,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 北京市33万余名初中生明年可享免费在线辅导
    明年1月1日起,本市646所初中阶段学校、33万余名学生将免费享受在线辅导。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线上启动会昨天举行,市教委表示,在线辅导计划不是在线补课。在线辅导将与校内供给相配合,为学生提供学科精细化、个性化的特色分类辅导。
  • 自动驾驶卡车驶入京台高速 开启自动驾驶测试
    小马智行自动驾驶卡车近日顺利驶入京台高速,开启常态化自动驾驶测试。据介绍,这是全国范围内自动驾驶企业首次在政策开放的公开高速路进行高级别自动驾驶实景测试。
延庆野鸭湖频频发现“新物种”
延庆野鸭湖频频发现“新物种”
听障人人士"无声咖啡店"收获成长
听障人人士"无声咖啡店"收获成长
续写北京与大鸨的“冬日奇缘”
续写北京与大鸨的“冬日奇缘”
“水晶鞋”冬奥医疗模拟演练ing
“水晶鞋”冬奥医疗模拟演练ing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