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智能骨折复位机器人开始临床试验
2021-12-06 15:16:3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国首创的智能化骨折复位机器人临床试验日前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启动,这也是同类产品中全球首个注册临床试验的项目。

  该项目主要研究者、积水潭医院副院长吴新宝介绍,骨盆骨折是骨科治疗中最严重的创伤之一,常规手术过程中复位是第一个挑战。由于骨盆周围重要的器官和血管很多,尤其是在做大切口时,手术对患者造成的损伤极大,同时对医生的操作也有更严格要求。

  智能化骨折复位机器人,针对骨科手术中难度最大的骨盆骨折手术,实现从骨折复位到定位的全流程智能化辅助,针对不同层级手术的需求提供模块化的解决方案,实现三维实时导航、人工智能规划、自动手术操作,最终较大程度地减少手术造成的损伤,较大幅度地提高复位精度,达到人工徒手操作难以实现的手术效果。

  本项目是目前国内外唯一可实现复杂骨盆骨折复位的手术机器人,显示我国自主研发的骨盆骨折复位机器人向智能微创骨折复位这一临床世界级难题迈出了开创性的一步。现有标本实验显示,智能手术机器人的骨盆闭合复位优良率高达95%,远高于传统手术。积水潭医院作为全国牵头单位,率先完成了包括伦理审查、设备调试、人员培训等前期准备,开启智能化骨折复位机器人临床转化的新阶段。(记者 孙乐琪)

  (原标题:全球首个智能骨折复位机器人开始临床试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 全球首个智能骨折复位机器人开始临床试验
    我国首创的智能化骨折复位机器人临床试验日前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启动,这也是同类产品中全球首个注册临床试验的项目。该项目主要研究者、积水潭医院副院长吴新宝介绍,骨盆骨折是骨科治疗中最严重的创伤之一,常规手术过程中复位是第一个挑战。
  • 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本月9日起报名
    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网上报名将于12月9日8时至12日16时进行,考试时间为2022年1月8日至9日,考生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加面试。报考中职专业课类别各科目和初中、高中或中职文化课俄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科目的考生应当选择北京考区。
  • 奥运村居民线上线下迎冬奥
    昨天,奥运村街道发起三大系列助力冬奥线上线下活动,数万居民以“双奥之地”的东道主之姿共迎冬奥。“相识冬奥 文明接力”系列活动开展《一起向未来》手势舞接力以及VR闯关活动,让奥运村邻里身临“冬奥天畅园”,了解冬奥会,一起通过文明行动助力冬奥会。
  • “培训读本”“培训指引”将服务冬奥
    《北京志愿者通用知识培训读本》和《北京志愿者培训工作指引》昨天发布,将广泛应用于北京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的能力培训,助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
  • -2℃至-5℃首钢滑雪大跳台将造雪
    昨天,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单板/自由式滑雪特聘专家大卫·瑟拉图对位于石景山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造雪前准备工作进行考察验收。”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运行团队场馆和基础设施副经理刘思琦说。
一名中国制冰师的冬奥梦
一名中国制冰师的冬奥梦
两块“金牌”的故事
两块“金牌”的故事
啥项目啊?离地100多米往下跳?
啥项目啊?离地100多米往下跳?
丹顶鹤首次飞临野鸭湖
丹顶鹤首次飞临野鸭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