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棵松体育中心6小时内“冰篮转换”
2021-11-19 09:02:3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通过两场测试赛检验,全面具备办赛条件。(记者 潘之望 摄)

  前不久,“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在五棵松体育中心落幕,漂亮的场馆、专业的冰面、贴心的服务给选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北京冬奥会时将承担女子冰球和男子冰球部分比赛的五棵松体育中心,已经通过两场测试赛检验,并全面具备办赛条件。

  五棵松体育中心曾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篮球比赛场馆,赛后成为中国篮球最重要且具有代表性的场馆,同时还是中国流行音乐的标志性场馆。通过改造,这座“双奥场馆”6小时内可实现“冰篮转换”,也就是说,第一天还在举办CBA联赛,第二天就能完成转换,成为冰上比赛场馆。

  “冰篮转换”如何实现?

  记者昨天(18日)探访现场看到,经历了测试活动后,虽然冰面上的喷漆画线已经不见,冰场还维持着“黑冰”状态,即只维持着1至2厘米厚的一层薄冰,用于测试整个制冰系统是否正常运转,同时静候赛时制冰工作。

  “其实,只有冰球、篮球两个俱乐部处于同一个赛季,冰篮转换才会派上用场。比如今晚进行冰球比赛,明晚要打篮球,则需要连夜进行转换工作。”华熙国际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王淑侠说,“冰篮转换”首先要将冰面两边的冰坝、界墙、挡板等拆除,在冰面铺上一层“冰被”,既能保护冰面还能防潮,随后再覆上一层灰色“地毯”。完成这两步之后,再搭上地板和篮球架等,“有的运动员来体验后会赞叹,压根感受不到其实下面还有一块冰面。”

  除了冰场,更衣室也是此次冬奥改造的重要一项。由于冰球比赛的特殊性,每支球队都携带大量的随行装备,必须有自己固定的更衣室。改造后,五棵松体育中心加上一旁新建的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一共有12间更衣室,其中10间为固定更衣室,满足赛时10支女子冰球队需求,另外2间为赛时更衣室,比赛当天两支队伍各一间。

  在更衣室内,更衣柜、按摩室、教练室、磨刀室和备餐区等功能齐备。每个更衣室里,还建有更衣柜、卫生间和淋浴间。

  更衣柜也有一番讲究。记者注意到,在25个更衣柜中,有3个隔断稍为特殊,宽度达到了一米,面积也更大,这是为护具庞大的守门员准备的。其他球员的更衣区域仅为80厘米。

  在更衣柜顶端的姓名牌上方两侧,两个凸出来的长挂钩用来摆放冰刀,挂钩上的塑胶保护套可以保护冰刀,避免剐蹭。下方座椅的下边缘,斜向设计为穿着冰刀的运动员留出了更大空间,也避免冰刀损坏更衣柜。座椅下方还留有三个通风孔,因为冰球运动对抗激烈,运动员会出很多汗,通风孔会起到通风透气的作用。座椅还可抬起,下方是一个储物空间,可存放运动员更换下来的衣物。这套周到体贴的更衣柜,正是五棵松体育中心所独有。

  除了服务赛时,五棵松体育中心在冬奥会后,除继续承接各类演出赛事、篮球比赛,还将承办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冰上赛事活动,这里或将成为冰雪运动新地标。(记者 任珊)

  (原标题:五棵松体育中心6小时内“冰篮转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 首钢园区冬奥赛事接待酒店即将开业
    昨天,首钢香格里拉酒店正进行最后的装修布置工作,预计将于12月正式开业并投入运营。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毗邻首钢滑雪大跳台,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接待饭店之一的首钢香格里拉酒店即将整体对外亮相。
  • 西城 小勇士“闯四关”接种疫苗
    完成留观后,志愿者会再给接种过疫苗的小朋友发一个小印章,至此,四关全过,顺利完成“闯关”任务。昨天开始,西城区在6个社会接种点专场给3到6岁人群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同时对符合入园接种条件的幼儿园进行入园接种。
  • 司机:“进京查验还是挺快的”
    在白庙检查站的通勤登记点,有需求的人员可登记等待认定。通州白庙南检查站是燕郊进京通勤人员的主要通道,在北京54个公安检查站中进京车流量最大。按照新的措施,所有进(返)京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
  • 太古里十字路口完成改造
    三里屯太古里门前的大十字路口昨天正式完成改造,充满了人性化、科技感。本报记者程功摄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昨天,朝阳区三里屯太古里门前的大十字路口完成改造,行人过街不必再着急忙慌、左躲右闪,过街效率提高了50%。
  • 工体复建钢结构施工全面启动
    昨天,1250吨履带吊车将一块超过200吨的受压环钢结构部件稳稳地安放在临时支撑架上,这是工体项目吊装的第一块钢结构。工体罩棚钢结构部件个个都是“大家伙”,外侧受拉环单个部件重达16吨,径向梁单根重量57吨,首次吊装的受压环部件更是重达200吨以上。
冬日吃栗子
冬日吃栗子
北京景山:松鼠初冬觅食忙
北京景山:松鼠初冬觅食忙
北交所迎来开市!
北交所迎来开市!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