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郊170公里乡村路“窄路加宽”
2021-11-18 08:54:3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门头沟区妙峰山镇大禅路。

  乡村公路由窄到宽,公交车能开进的美丽乡村越来越多了!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今年,北京10个远郊区年内完成170公里乡村公路“窄路加宽”,创历年新高。北京全面推广乡村公路“路长制”,全市已设置各级“路长”2756名。

  据了解,全市乡村公路总里程为12976公里,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近三分之二。2018年,北京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3年来,乡村公路共实现大修1600公里,中等路以上比例持续保持在90%以上,全市乡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实现了“有路必养、养必到位”,路况水平处于良好状态并且逐年上升。同时,全市近4000个建制村全部按照“村委会距站点小于2公里”标准实现了通客车,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建制村“村村通油路”“村村通客车”“村村通快递”。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公路养护管理,自2020年起,本市全面推广实施乡村公路“路长制”管理机制。目前,全市已设置各级“路长”2756名,并陆续设立“路长制”公示牌;辖区内有乡村公路的10个远郊区均已出台“路长制”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

  在消除道路运行安全隐患方面,自2019年起,全市针对路面宽度低于5米的乡村公路实施“窄路加宽”工程。今年,10个远郊区计划实施“窄路加宽”170公里,创历年新高。同时,对全市550余处乡村公路限高限宽设施进行规范整治,进一步提升乡村公路安全服务水平。

  同时,市交通部门制定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发展规划、乡村公路养护办法、乡村地区交通设施规划设计标准等规章制度,从乡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农村客运场站规划设计等方面进行规范,进一步加强乡村公路的建、管、养、运。

  “十四五”期间,市交通部门将以实施补短板、促发展、助增收、提服务、强管养、重示范、夯基础、保安全“八大工程”为重点,继续推进乡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对低于5米的乡村公路全部实施“窄路加宽”,改造一批乡村旅游瓶颈道路;创建美丽乡村路1000公里,基本形成外通内联、安全舒适、路域洁美、服务优质的乡村交通运输网络。到2035年,全面建成品质高、网络畅、服务优、路域美的乡村公路网络,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孙宏阳)

  相关新闻

  “最美乡村路”名单出炉

  近日,本市完成了2021年美丽乡村路创建评选活动。今年,北京共创建72条共计225公里“美丽乡村路”,并从中评选出17条、共计88公里“最美乡村路”。

  “最美乡村路”包括:通州区马驹桥镇凤港河滨河南路、永乐店镇大羊南路,顺义区杨镇环库路、鲜花港路,怀柔区雁栖镇雁栖湖北路,密云区石城镇西黄路、冯家峪镇冯西路,平谷区大华山镇挂甲峪路、夏各庄镇夏大路,大兴区长子营镇小黑垡村环路,房山区史家营乡百草畔路、霞云岭乡四马台村路,门头沟区妙峰山镇大禅路,昌平区流村镇黄长路、马池口镇亭丈路,延庆区大榆树镇小张家口路、千家店镇花四路。(记者 孙宏阳)

  (原标题:远郊170公里乡村路“窄路加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通州区潞城镇东刘庄村“废水”循环利用变宝贝
    这两天,通州区潞城镇东刘庄村出了件新鲜事:每户村民每周可免费到车棚洗车一次。”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敲定了大致方案,刘玉国、刘玉棠等村干部,又来到现场为蓄水池、洗车棚“量体裁衣”,细化实施方案。
  • 通州大运河畔越来越多居民爱上摄影骑行
    通州多河富水,区内19条河流汇聚,再加上近年来的大力造林,“蓝绿交织”已经成为通州这片土地的新底色。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西集镇、潞城镇、马驹桥镇、于家务乡、张家湾镇、宋庄等涉农乡镇,都已陆续启动新型集体林场的建设工作。
  • 东六环改造工程"京华号"盾构机实现单月掘进542米
    东六环改造工程西线隧道单月掘进进尺达到542米,月进尺首次突破500米纪录。接下来,盾构机将继续面临高密富水砂层掘进、地上高密集风险源掘进、隧道大体量内部结构交叉施工等众多风险与挑战。
  • 站城融合 宣武门地铁站周边公共空间将升级
    市发改委近日批复了宣武门地铁站点周边公共空间改造提升项目。项目将统筹站点及周边公共空间,新建出入口,合理划分场地区域,优化交通组织流线,增加市民休憩空间,打造站城融合示范工程。
  • 研发"智能审核"系统 海淀医保局率先试点"云交单"
    正值年底报销高峰期,因疫情反复,海淀区参保企业中铁六局石家庄段分部无法进京递交单据,这让程女士犯了难。“云交单”服务是在“智能审核”基础上的又一次智能升级,将智能审核前置环节打通,彻底实现轻松动动手、拍拍照,一部手机全程网办。
冬日吃栗子
冬日吃栗子
北京景山:松鼠初冬觅食忙
北京景山:松鼠初冬觅食忙
北交所迎来开市!
北交所迎来开市!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北京冬奥村通过建筑讲述中国故事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4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