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出“节能十条”
2021-11-02 14:47:4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提出10条措施。

  根据《方案》,本市对石化、水泥、数据中心等高耗能行业将加强用能管理,尤其要排查清退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节能十条”的实施方面,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先行,全社会跟进;科技和服务先行,法律法规跟进;重点领域先行,各行各业同步跟进。其中,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带头做好表率,各项措施率先达到行为规范要求,原则上停止外景照明。

  党政机关等带头节能 提出8项实实在在措施

  按照《方案》,一批节能举措将率先在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落地实施。“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学校等事业单位要带头采取更严格、更精细化的节能管理措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这次“节能十条”在这方面提出了8项实实在在的措施。

  倡导全民节能行动 “双11”将开展节能家电促销

  节能不只是在办公室,本市将大力倡导节能全民行动,包括倡导市民合理调节室内供暖温度,避免长时间开窗,使用高效节能家用电器,减少私家车使用等。

  据介绍,本市将利用“双11”等时机,继续开展节能家电、LED照明灯具促消费活动,适时补充节能门窗、一级能效壁挂炉等新品类。同时,加强对节能成效突出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宣传推广,加大对浪费能源行为的曝光。同时,加快实施道路照明节能改造,推广使用LED等高能效光源设备,推进路灯智能分时分区控制。

  一些更有效、更科学的节能方式也将走进企业。“强化送服务送技术促进科学有效节能也是《方案》的另一个特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将针对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负责人,开展“节能官”培训,年底前培训总人次不低于1000人次;针对企业、公共建筑、社区开展“三进”服务,组织专家和节能服务专业机构,开展节能诊断和节能咨询服务,到年底前不低于100场,普及节能政策和技术,改进节能管理。

  高耗能行业监管 排查清退虚拟货币“挖矿”活动

  “北京连续14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能源利用效率始终保持全国省级地区最优水平。但对标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首善要求,本市节能工作仍有提升空间,仍需要进一步提高本市能源利用效率。”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方案》提出,坚持循序渐进,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全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持续下降,两年将平均下降5%左右,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7250万吨标准煤左右。

  对于石化、水泥、数据中心等高耗能行业,北京将加强用能管理。石化、水泥行业将严控、压减年度能耗规模;重点数据中心将加强电耗监测,能效水平较低和违规数据中心要进行整改,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要排查清退;对高耗能企业也将严格执行国家电价改革政策。

  此外,本市对于大型公共建筑,也将健全能耗管理制度,完善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系统平台建设,适时推广实行全能耗限额管理工作,定期向社会公布严重超过电耗或能耗限额的公共建筑及其所有权人与运行管理单位名录。

  “北京强调依法依规开展节能工作,确保市民生活用能,不得以强化节能名义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用能。”相关负责人说,各项节能措施应满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要合理降低景观照明强度、压缩开启时间;要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加强智慧化调度,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系统能效水平。 (记者 曹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 明年高考美术统考12月19日开考
    北京市2022年高考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将于12月19日进行。北京教育考试院提醒拟报考美术类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北京市美术统考,如所报考院校按规定组织校考,考生还须取得校考合格成绩。
  • 北京推出“节能十条”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提出10条措施。根据《方案》,本市对石化、水泥、数据中心等高耗能行业将加强用能管理,尤其要排查清退虚拟货币“挖矿”活动。
  • 北京多部门联合规范“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
    同时,要求各平台强化事前、事中、事后主体责任落实,严格广告内容把关,建立健全产品质量检查监控制度,加强价格自律,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严格规范促销行为,妥善化解网络消费纠纷,积极配合监管部门依法查处平台内经营者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平台自治与政府监管的良性互动,共同提高平台内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 南池子美术馆开馆
    在经历了数年的仿古建修葺,半年的试运营后,毗邻故宫东华门和普渡寺的南池子美术馆正式全面开馆。10月30日,“興会-徐累个展”揭幕,是南池子美术馆自2021年4月份试运营以来的正式开馆展,亦是徐累近几年创作成果在国内的首度发布。
  • 租房代征缴税试点数字人民币
      记者11月1日获悉,在东城区税务局设立于体育馆路街道的出租房屋委托代征点,市民杨先生近日通过所持有的数字人民币缴纳了一笔个人出租自有住房所对应的税款,并成功开具出了增值税发票。这也是北京市税务局办理的全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委托代征税款业务。
北京:违规电动自行车禁止上路行驶
北京:违规电动自行车禁止上路行驶
北语冬奥会志愿者通用技能培训
北语冬奥会志愿者通用技能培训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桥现浇梁浇筑完成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桥现浇梁浇筑完成
中风需早识别、早治疗
中风需早识别、早治疗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02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