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冬奥 保障国门安全
2021-10-30 20:09: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王晓洁)记者30日从北京海关获悉,北京海关运送的2台通用消毒柜日前已抵达国家体育馆进行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这是海关系统承担的科技部“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奥会口岸快速通关智能监管技术及装备”(以下简称“冬奥会口岸通关”)项目成果之一。

  截至目前,北京海关已在国家体育馆、国家速滑馆、首钢滑雪大跳台和“冰立方”等4个奥运场馆以及首都机场等地安装12台通用消毒柜。

  “海关给我们送来的通用消毒柜解决了冬奥场馆小件随身物品消杀的燃眉之急,很有实用价值和推广意义。”国家体育馆的一位业务经理表示。

  该项目负责人汪万春介绍,上述通用消毒柜采用紫外杀菌和铝反射控制等技术,主要用于对笔记本电脑、手机等小件物品进行预防性消杀,每小时可消杀手机200台,15分钟杀菌率达99.99%。在冬奥测试赛及正式比赛期间,通用消毒柜可定期、分批次对场馆工作人员随身携带的电子产品和小件行李进行消杀,有效防止交叉感染。

  据悉,“冬奥会口岸通关”项目包括海关研发的60种传染病检测试剂盒、17种硬件设备、3套信息化系统和海关制定的多个冬奥会通关监管方案。

  北京海关科技处处长由智勇介绍,北京海关研发的智能科技装备已经有不少进驻北京海关和全国其他兄弟海关的监管现场。目前首都机场海关已先行试用了全景式便携辐射监测设备和痕量气味嗅探仪等设备,现场核辐射监测和危化品查验能力进一步提升。其中,无接触式的痕量气味嗅探仪能快速甄别出100多种危化品及化学战剂。由智勇介绍,其余智能科研成果有望在冬奥会前陆续投入应用。

  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科技成果应用力度,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员通关保障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轮椅冰壶——“相约北京”2021年世界锦标赛中国队夺金
轮椅冰壶——“相约北京”2021年世界锦标赛中国队夺金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桥现浇梁浇筑完成
京雄高速公路京深路立交桥现浇梁浇筑完成
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北京有机菜需求逐步提升
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北京有机菜需求逐步提升
中风需早识别、早治疗
中风需早识别、早治疗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013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