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历史文脉 绘就水韵新画卷——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开园迎客
2023-04-08 08:45:3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图为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开园仪式现场。 新华网 毕尚宏摄

  新华网4月8日电(毕尚宏)8日,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再现了元明时期白浮泉历史文化风貌,千年文脉绘出的水韵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保护性法规先后出台,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中的一些建筑遗存得以修缮、保护。昌平是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交汇区。作为大运河文化带重要节点,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以白浮泉历史文化遗产为基调,围绕“一泉贯出天下脉”主题,对白浮泉遗址的九龙池、都龙王庙及龙泉禅寺三处文物景观进行文物修缮,恢复“龙泉漱玉”历史古景,增加长流惠泽、山水清音景点及运河源、引水台、聆泉处、读泉圃四处节点,与昌平新城滨河森林公园融为一体,形成山水相映的空间布局。

  据悉,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总规划范围63.16公顷,分期建设实施,首期11.6公顷已建成投用,是规划范围的核心区域。昌平坚持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高品质打造,最大程度保留白浮泉遗址自然风貌和生态景观,并进行了文物修缮和基础设施提升,使白浮泉重新涌流。

  未来,昌平区还将在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内常态化举办大运河研学活动、白浮泉读书会、白浮泉论坛及一系列年度特色主题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平谷:梨花绽放迎客来
北京平谷:梨花绽放迎客来
傅雷铜像在国家图书馆落成
傅雷铜像在国家图书馆落成
中国篮球协会举行媒体日活动
中国篮球协会举行媒体日活动
清明假期 踏青休闲
清明假期 踏青休闲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