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新探|最美四月天 探寻悠悠古寺花香诗意
2023-04-08 08:46:0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这个春天,漫步北京,从长安街上的玉兰到明城墙遗址的梅花,从二环胡同里的海棠到千年古寺的丁香……春风拂过,繁花似锦,游人如织。

  近日,记者穿过安静曲折的北京西城教子胡同,来到胡同南端的北京法源寺。清明前后,这里丁香怒放。还未踏进寺门,幽香阵阵扑鼻而来。本以为这里是一处赏花的幽静去处,却发现这座始建于唐贞观十九年的古寺,已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探寻花香诗意。淡紫色、白色的丁香花一团团一簇簇,随风摇曳,与千年古寺相映成趣。

北京长安街的玉兰花渐次开放。新华社记者鞠焕宗 摄

  “一周内来了三次,就是想留下这些花的样子。”65岁的摄影爱好者季春应频频举起相机,定格眼前的美景。

  “法源寺的丁香相传是京城‘四大花事’之一,每逢3月底、4月初,花开如云似雾,让人流连忘返。”季春应告诉记者,今年来此赏花的人明显多了起来,为了能寻找到最佳拍摄角度,他早上8点就在大门外排队等候。

4月2日,法源寺内丁香盛开。新华社记者杨淑君 摄

  结伴来京旅游的任天慧和好友柏玮婕第一次来法源寺赏花,身穿汉服的她们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春光无限,只为花忙。在网上看到很多人推荐这里,我们专程来赶花期。”任天慧说。

  “在古寺里‘遇见’春天,很有韵味。”25岁的柏玮婕告诉记者,她对古建有种特殊的情愫,喜欢到处寻访“打卡”。“这里的红墙绿瓦与江浙老家的建筑风格不同,各有特色。来到这里的人们能够从首都北京岁月积淀中汲取文化养分,非常珍贵。”

4月2日,游客在法源寺拍摄盛开的丁香花。新华社记者杨淑君 摄

  “草木蔓发的美好时节,于古寺中感受历史积淀,在花开花落间感悟生活的诗意,让内心在深沉的平静中又充满着喜悦。”一位年轻的游客的感慨暗合了今年许多游客赏春的方式——流连清幽古寺古建,感受历史文化。

  清明节前一日,位于北京二环胡同内的智化寺里海棠花开清雅如玉。尽管降温后天气微寒,仍然有不少游客前来观赏。细雨霏霏,人们撑伞拍照,惊艳于眼前的满树繁花。

细雨霏霏,智化寺内盛开的海棠花与古建相互映衬。新华社记者杨淑君 摄

  京西潭柘寺内,两株历史悠久的“二乔玉兰”摇曳生姿,紫中带白的花瓣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遍布寺内的20多株玉兰树迎风绽放,白玉兰、紫玉兰等各色玉兰吐露清香,与千年古刹相映成趣。

  “今年一季度游客量明显增加,旅游市场加速复苏,有不少外地游客专程前来一睹‘二乔玉兰’芳容。”潭柘寺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通过举办玉兰节等文化旅游活动,让游客在踏青赏花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据了解,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日前发布10条“漫步北京-2023春花烂漫主题游线路”,邀请广大游客在春色中漫步北京,感受首都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

  “一到春天,我就成了‘追花’的人。”季春应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卧佛寺的蜡梅、故宫的杏花、万寿寺的玉兰、法源寺的丁香……春日的北京在花朵的摇曳生姿中被定格。

  策划、编辑:王黎、李欢

  记者:杨淑君

  新华社国内部、北京分社联合制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傅雷铜像在国家图书馆落成
傅雷铜像在国家图书馆落成
中国篮球协会举行媒体日活动
中国篮球协会举行媒体日活动
清明假期 踏青休闲
清明假期 踏青休闲
CBA:北京首钢胜苏州肯帝亚
CBA:北京首钢胜苏州肯帝亚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