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机构提示春夏季节预防儿童手足口病
2023-04-01 08:42:4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顾天成)3月,我国大部地区气温继续回升。中国疾控中心日前发布健康提示,提醒每年4月至6月春夏季是儿童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应做好疾病预防。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好发年龄为5岁及以下婴幼儿,1至2岁组发病率最高。疾控机构监测显示,一般每年自3月下旬始,发病率逐渐上升。

  手足口病有哪些临床表现?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公布信息显示,手足口病潜伏期为2至10天,多数患儿以发热,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通常病情较轻,7至10天病程后可完全康复。但如果患儿出现持续高烧或肢体颤抖抽搐等严重症状,应立即送医就诊。

  疾控机构提示,预防手足口病,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保持良好手卫生,儿童在触摸公共物品后、如厕后、进食前,应用清水和肥皂正确洗手;二是手足口病患儿应居家隔离治疗,防止交叉感染;三是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勤通风,勤晒衣被;四是婴幼儿及儿童使用的奶瓶、餐具等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

  专家表示,接种肠道病毒灭活疫苗可有效预防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和其他相关疾病,鼓励满6月龄儿童在12月龄前完成全程接种。同时,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暖风和煦沁心扉 春色满园惹人醉
北京:暖风和煦沁心扉 春色满园惹人醉
北京首座国际标准专业足球场“新工体”竣工
北京首座国际标准专业足球场“新工体”竣工
“2023抗郁联合行动 百城万人健心跑”启动
“2023抗郁联合行动 百城万人健心跑”启动
世乒赛选拔赛混双半决赛赛况
世乒赛选拔赛混双半决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