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式启动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
2023-04-01 08:38:3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3月31日,北京市正式启动存量住房交易“带押过户”模式。居民在出售在京住房时不再需要提前结清房屋现有按揭贷款,可在原抵押权不解除的情况下直接办理住房所有权转移登记,且买卖双方可在不同银行贷款,极大便利居民住房交易,降低交易成本。

  北京银保监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31日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个人存量住房交易“带押过户”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住房交易双方可以在原抵押权不解除的情况下办理住房所有权转移登记,有效克服了传统方式下交易成本高、时间长、流程复杂等问题,切实提升本市居民住房交易、登记和金融服务水平。

  以往北京市居民出售住房需事先结清银行贷款、解除房屋抵押。为在短期内还清房贷,售房人往往需要多方筹措资金,甚至借助高息、高风险的“过桥贷”。

  据悉,有关部门前期系统开展了流程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北京市“带押过户”模式有三个特点:一是兼容跨行贷款。购房人可以选择售房人房贷所在银行办理贷款,也可以选择其他开办此项业务的银行办理贷款,还可直接全款购买。

  二是最大程度降低交易成本。通知明确规定,北京市住房交易“带押过户”办理过程中,无须第三方机构提供担保或其他服务。通知特别强调,银行不得因办理“带押过户”向客户收取额外担保费或服务费。

  三是多部门协同提升交易便利度。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可实现住房转移登记和抵押权变更登记“一个入口、两笔业务、合并受理、同时登簿”,买卖双方所需共性材料不必重复提交,实现一站式办理。

  据悉,北京市启动住房交易“带押过户”是一项便利市民百姓的重要举措,是对住房交易、登记和金融服务流程的有效创新。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根据居民实际需求,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同、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持续完善住房交易“带押过户”模式。(记者陈旭,图片来源:北京银保监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北京:暖风和煦沁心扉 春色满园惹人醉
北京:暖风和煦沁心扉 春色满园惹人醉
北京首座国际标准专业足球场“新工体”竣工
北京首座国际标准专业足球场“新工体”竣工
“2023抗郁联合行动 百城万人健心跑”启动
“2023抗郁联合行动 百城万人健心跑”启动
世乒赛选拔赛混双半决赛赛况
世乒赛选拔赛混双半决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