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国内赛场新举措 “超时判罚”让运动员“快起来”
2023-04-01 08:40:1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刘阳 王镜宇)在31日开赛的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上,一项全新、自创的判罚“超时判罚”让人耳目一新。男、女中长距离项目都设置了最低滑行时间,哪怕有一名运动员的成绩达不到规定时间,整组运动员都要被判“超时”而无缘下一轮比赛。

  图为31日进行的男子1000米预赛。

  本次全国冠军赛在“双奥场馆”首都体育馆举行,男子、女子1000米和1500米共四个项目设有最低滑行时间,这不仅在全国比赛中尚属首次,在国际比赛中也从未有过。在31日的比赛中,女子1500米四分之一决赛、男子1500米四分之一决赛和女子1000米预赛中共三组、16名运动员被判“超时”,这些人中不乏高手甚至国家队运动员。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海燕在现场对新华社记者解释说,从近年尤其是本赛季的国际比赛来看,运动员整体运动水平大幅提高,滑行速度持续提升,滑跑节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说:“为了适应短道速滑国际发展趋势,磨炼提高运动员在激烈竞争中取胜的能力,我们决定在国内比赛设置最低滑行时间。”

  图为31日进行的女子1500米四分之一决赛。

  短道速滑1000米项目,运动员要滑9圈多,而在1500米项目中,运动员要滑13圈多。过去,出于节省体力或者战术考虑,运动员在比赛初始阶段往往“默契”地不加速,到了最后几圈才开始加速。于海燕说,当今短道速滑的世界格局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强手众多、欧洲全面崛起,不再是一家或者几家独大,因此国际比赛中长距离比拼中,运动员往往出发后就高速滑行。

  正在观摩比赛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张晶对“超时判罚”也很认同。她说:“在全国比赛规定最低滑行时间,就是要有效改进运动员对项目的认知不足,在注重技战术练习和运用的同时,更要注重自身绝对实力提高,使国内比赛更好地对标国际赛事,从而使运动员在高速滑行状态下磨炼技战术,达到全面锻炼队伍的目的。”

  图为31日进行的女子3000米接力四分之一决赛。

  于海燕介绍说,冠军赛的参赛运动员都是通过精英联赛、全国锦标赛的“过五关斩六将”才站到首都体育馆的冰场上。中长距离项目的最低滑行时间是通过对本赛季三站全国短道速滑精英联赛的成绩进行统计后确定的,保证60%以上的运动员都有能力达到,同时对标国际比赛的成绩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比赛的场面没有那么难看了,运动员的竞争意识更强了,速度也提升了,比赛也更具有观赏性。”于海燕边看比赛边说:“冠军赛比完后,各队都会针对‘超时判罚’调整训练。”(图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提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京城春花俏
京城春花俏
春到北京
春到北京
春日里的“海棠诗会”
春日里的“海棠诗会”
中国农业农村服务业联盟在京成立
中国农业农村服务业联盟在京成立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5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