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研讨北京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2023-03-29 14:21:0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魏梦佳、潘沛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二届北京对外开放发展论坛暨首都高端智库蓝皮书发布会近日在京成功举办。专家学者围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新举措展开研讨。此次论坛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2)》《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2022)》两份智库报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以“大变局下北京对外开放形势与展望”为题目作主旨发言。在北京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他建议营造更为公平透明和可预测的营商环境,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打造跨国公司研发中心集聚的“磁力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外贸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北京市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对标高水平自贸协定,推动北京市服务贸易和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论坛活动现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供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涛表示,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加快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仍需进一步优化和创新消费供给体系,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标志性商圈,探索有利于消费集聚和实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高效便捷安全的消费环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理事长黄宝印在会上介绍,近年来学校在对外开放相关领域砥砺深耕,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尤其以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为核心,谋划打造的“1+N”智库建设体系,主动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介绍,《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2)》为推动北京加快形成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了重要的对策建议和智力支持;《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2022)》全面深入梳理了北京平台经济发展状况,为推动下一步北京平台经济建设,形成首都发展新格局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支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北京:玉渊潭樱花进入观赏期
北京:玉渊潭樱花进入观赏期
玉渊樱如雪
玉渊樱如雪
北京玉渊潭:一园春色已备好
北京玉渊潭:一园春色已备好
春日居庸关
春日居庸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4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