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麻醉周活动启动 聚焦分娩镇痛普及
2023-03-29 11:37:4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赵琬微)“我们都期待分娩镇痛能够进入医保,这是普及分娩镇痛,惠及更多产妇的务实之举。”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第三任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姚尚龙27日表示。

  2023年中国麻醉周近日在北京启动,将举行为期一周的主题为“敬畏生命 医患同行——讲好麻醉故事 助力健康中国”的科普宣传活动。医务人员通过开展义诊咨询、媒体宣传、科普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宣传介绍麻醉学科,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了解麻醉、关注麻醉,提高公众对麻醉的认知。

  据了解,2022年8月,国家卫健委等17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专门提出要扩大分娩镇痛试点以及提升分娩镇痛水平。目前全国913家试点医院平均分娩镇痛率已经接近60%。《2022世界镇痛日·分娩镇痛调研报告数据》显示,目前仍有36%的人不了解或仅听说过分娩镇痛,仅有54%的家庭在实际生活中采用无痛分娩。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协和医院麻醉学系主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黄宇光建议,将分娩镇痛纳入单独医保收费,同时加强基层麻醉专科护理人员培养,实现分娩镇痛护理在基层普及全覆盖。

  在中国麻醉周的宣传活动中,黄宇光进一步提出通过增设麻醉专科护理编制、提高待遇和晋升机会等方式,吸纳更多的麻醉专科护士加入,提供更有品质的医疗服务。“麻醉学科的初心就是为了解决患者‘痛’的难题。”他说,希望吸引更多的医学生加入麻醉这个行业,为民众解决更多急难愁盼的“痛”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玉渊樱如雪
玉渊樱如雪
北京玉渊潭:一园春色已备好
北京玉渊潭:一园春色已备好
春日居庸关
春日居庸关
北京:关注“星星的孩子”
北京:关注“星星的孩子”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