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名专家学者在京研讨新时代中国开放经济安全
2023-03-29 08:39:0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魏梦佳、赵琬微)“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时代中国开放经济安全”研讨会日前于北京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及院所的4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时代中国开放经济安全”的话题展开研讨,旨在廓清对开放条件下国家经济安全基本问题的认识,并围绕该领域开展更多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

  此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中心合作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贸促会国际合作部、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相关高校院所的专家应邀参会。

研讨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裴长洪围绕“统筹对外开放与经济安全的历史经验与未来思考”主题做主旨发言。他结合我国对外开放的发展历程,提出我国未来应关注初级产品供给保障、产业链的韧性和可靠性、扩大金融开放要服务于国内实体经济等五方面重点问题。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磊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保持战略定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推动自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坚定地推动对外开放,为全球共同发展注入了更多信心和稳定性。

  与会专家学者从国际货币体系动向、供应链产业链风险、制度性开放与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等多个维度展开热烈讨论。专家一致认为,统筹好开放发展和经济安全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现阶段需重点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经济安全的内涵和外延都有新的扩充,单一学科研究不足以解决目前所遇到的复杂问题,应促进跨学科跨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助力国家开放发展和经济安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玉渊樱如雪
玉渊樱如雪
北京玉渊潭:一园春色已备好
北京玉渊潭:一园春色已备好
春日居庸关
春日居庸关
北京:关注“星星的孩子”
北京:关注“星星的孩子”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