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查研究为治国理政服务——北大召开调查研究工作座谈会
2023-03-24 16:11:1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魏梦佳)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北京大学日前召开调查研究工作座谈会。众多专家学者在会上探讨如何发挥该校学科交叉优势与人才优势,把调研工作、统计工作、数据工作与政府决策需要紧密结合,更好地为治国理政服务。

  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表示,北京大学一向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有着开展社会调查、科学采集调查资料的光荣学术传统。多年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等研究机构和相关院系将调查资料运用于学术研究,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图为座谈会现场(北大供图)

  “我们要以党中央提出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契机,更深刻地认识到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战略意义,进一步加强社会调查研究工作。”他认为,未来北大要进一步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推动高质量数据库建设,同时还要加强调查研究人才培养和调查技术的研究和创新,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效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表示,随着研究方法和调查技术的完善,高质量的调查数据已成为实证研究和循证决策的底层支撑。他希望,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可以持续开展求真务实的调查研究,拓展新的高质量调研项目,建设更开放的数据平台,成为高校调查研究的一面旗帜。

  图为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学在会中(北大供图)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学在会上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他表示,未来中心将积极推进高质量科学数据平台建设,并建立社会调查教学实践基地,为推动调查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跨学科研究和实践育人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多个单位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数据平台建设、调查研究工作方法、调查研究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海淀:爱心义诊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北京海淀:爱心义诊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故宫游人如织
故宫游人如织
CBA常规赛:北京首钢胜山东高速
CBA常规赛:北京首钢胜山东高速
北京:前门大街人气旺
北京:前门大街人气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