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脚步丈量历史文脉 《登场了!北京中轴线》启动
2023-03-22 08:39:1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集

  3月21日,“北京中轴线网络视听文艺精品发布活动暨网络综艺节目《登场了!北京中轴线》启动仪式”在北京钟鼓楼广场举行。

  《登场了!北京中轴线》是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文物局联合组织策划,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西城区委宣传部共同支持,爱奇艺、咪咕联合出品的沉浸式人文探索网络综艺节目。整季节目将推出8期,每期60分钟,计划于2023年4月23日每周日中午12:00在爱奇艺、咪咕双平台播出。经过前期六个月的筹备,节目于2023年3月12日开拍,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的拍摄。

  《登场了!北京中轴线》以全新创意模式,展开中轴时空旅行。节目将以四大感官“视、味、触、听”为新的打开方式,以“中国美、中国音、中国味、中国魂”四个主题为切入视角,带观众沉浸式感知艺术致敬中轴线上的高光时刻。

  节目以“中轴时空列车”为节目标志场景,突破时空限制,前往北京中轴线上700余年的任意时间和地点,探索传奇故事,见证高光时刻。时空列车将串联“故事演绎”和“现实探索”双场景,交叉推进剧情,打开时空旅行。在“故事演绎”场景,将以戏剧感方式打开主题,通过邂逅历史古人、亲临历史现场,增强代入感,打造沉浸式高能穿越之旅。在“现实探索”场景,深入隐秘而伟大的故事,展开真实趣味的真人秀探寻,开展高价值的主题探索之旅。

  节目设置中轴丈量人、中轴探索团、中轴专家团三种身份,通过不同身份担任不同职责,共同完成文化探索。节目邀请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作为节目核心人物——中轴丈量人带领探索北京中轴线,借助单院长的智慧、经验,赋予节目更高的专业性、历史性和文化性。每个主题将由单院长带领青年演员罗一舟和一位飞行嘉宾组成中轴探索团,以不同视角感受中轴魅力,传播中轴文化。根据每期主题设置,还将邀请与主题强关联的专家学者,为北京中轴线探索提供智力知识支持、文化背景补充、历史故事延展。(记者 祖薇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以脚步丈量历史文脉 《登场了!北京中轴线》启动
    节目以“中轴时空列车”为节目标志场景,突破时空限制,前往北京中轴线上700余年的任意时间和地点,探索传奇故事,见证高光时刻。根据每期主题设置,还将邀请与主题强关联的专家学者,为北京中轴线探索提供智力知识支持、文化背景补充、历史故事延展。
  • 北京沙尘天气将于22日入夜结束 空气能见度转好
    气象专家预计,这两天北京水汽条件好,在大风沙尘刮起来的时候可能飘雨,雨和沙尘结合起来,就会形成“泥雨”。从历史数据来看,3月北京南郊观象台常年平均(1981-2010年平均,下同)沙尘日数为2.4天,最多为12天(1954年),2000年以来最多9天,出现在2001年。
  • 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加快建成中国版“金丝雀”码头
    2025年,运河商务区将形成以核心启动区为中心,以新城金融服务园区和0101街区为支撑和延伸的“一体两翼”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在运河商务区聚集,积极引入提供基于互联网技术开展金融业务的应用型科技企业,建设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 借鉴亮马河治理经验 北京通惠灌渠治理工程启动
    通惠灌渠治理工程完成后,将重现运河商业文化场景。(效果图)  本报讯(通讯员 董文辉 记者 朱松梅)东五环附近,通惠灌渠治理工程近日启动建设。届时,改造后的通惠灌渠(高碑店路—五环路段)滨水空间将与周边商街和古色古香的小巷交织交融,再现北京运河商业文化场景。
  • 新华全媒+|“阳康”后睡眠出现问题怎么办
    3月21日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当前,有人在“阳康”后被失眠、睡眠不足等问题困扰着。那么,“阳康”后为什么会出现睡眠问题?出现睡眠问题该如何解决?让我们听听专家的解答。
北京海淀:爱心义诊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北京海淀:爱心义诊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故宫游人如织
故宫游人如织
CBA常规赛:北京首钢胜山东高速
CBA常规赛:北京首钢胜山东高速
北京:前门大街人气旺
北京:前门大街人气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45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