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近480个重大项目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2023-03-21 08:38:11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昨天,城市副中心举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智能建造、科技创新等8大类2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今年,副中心将继续保持千亿元投资规模,全年融资需求近400亿元,安排近480个重大工程项目,涉及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产业三大领域。副中心发展将从“打基础、补短板,有序拉开城市框架”向“立长远、强功能,全面上台阶”迈进。

  超大体量投资释放百亿元融资需求

  通州区发改委主任姚伟龙介绍,城市副中心从2020年起连续3年保持千亿元投资规模,连续4年建安投资稳居全市第一。千亿元投资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在带动城市功能品质蝶变跃升的同时也为各类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商机,“梧桐成林、金凤成群”的集聚效应不断放大,社会资本将以更深层次、更多途径、更新模式参与到副中心建设中,引领带动产业结构不断升级。

  超大体量投资释放百亿元融资需求的同时,副中心还形成了以“通八条”为引领、产业专项政策全面助力的“1+N”产业政策生态体系,吸引优质企业在副中心集聚。通州区投促中心主任吴涛介绍,目前,副中心已给予150家企业奖励扶持,累计奖励5亿元,共为100余家企业协调提供落户、子女入学、住房公寓、出入境等服务。

  本次大会上签约的四环医药是一家扎根张家湾镇的大型医药企业。公司副总裁王晓平说,“本次签约以后,我们将逐渐淘汰厂区各类低端业态,推动工厂转型向产业园区发展,引入医美、特医、医药研发等高端业态以及高端研发部门,引入企业上下游公司形成产业集聚,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勾画重点产业三年发展蓝图

  围绕城市副中心“3+1”主导功能,聚焦数字经济、现代金融、先进制造、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现代种业,大会上还分别发布了各专项三年行动计划,锚定产业目标勾画近三年重点产业发展蓝图。通州区经信局局长耿磊介绍,副中心将高标准打造全球领先元宇宙产业应用示范区,力争通过3年努力,培育、引进100家以上元宇宙生态链企业,落地建成30项以上“元宇宙+”典型应用场景项目,推动制定一批元宇宙相关标准,“1+N”产业空间体系初步形成。

  此外,市规自委通州分局副局长郭宝峰还发布了副中心整体发展格局图与六大重点产业空间地图,并进行了现场交图仪式。副中心产业空间地图聚焦副中心控规“3+1”主导功能,联动运河商务区、行政办公区、文化旅游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等十大重点产业功能区,打造数字经济、现代金融、先进制造、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现代种业等六大重点产业空间体系,构建“一轴一带”整体产业发展格局。

  应用场景项目服务企业创新

  大会上,通州区还发布了2023年应用场景清单,共2个方向16个项目,涉及文化旅游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运河商务区等重点区域,提出了人工智能、物联网感知、虚拟现实、3D全息投影、大数据分析、BIM、数字孪生等新技术需求。

  其中,文旅商领域应用场景包括智慧台湖图书城场景、大运河千帆船市复现场景、张家湾车辆段元宇宙商业应用场景等;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应用场景包括虚拟建造集成交付示范场景、智慧教育大数据平台、城市大脑数据底座平台等。接下来,通州区将持续动态发布场景清单,不断释放发展机遇,吸引更多创新企业参与到副中心应用场景建设中来,更好地为城市管理提效、为产业发展蓄势、为民生改善赋能。(记者 孙云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北京城市副中心近480个重大项目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昨天,城市副中心举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智能建造、科技创新等8大类2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接下来,通州区将持续动态发布场景清单,不断释放发展机遇,吸引更多创新企业参与到副中心应用场景建设中来,更好地为城市管理提效、为产业发展蓄势、为民生改善赋能。
  • “从牧草到餐桌” 顶级奶牛基地落户农业中关村
    国内顶级的奶牛基地已落户农业中关村,将持续开展“从牧草到餐桌”的全链条农业科技研发。在农业中关村,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首农奶牛育种基地整洁有序,其配备的智能系统能保证牛舍环境的稳定舒适。
  • 北京朝阳发布工体元宇宙等七大数字经济应用场景
    在昨天召开的互联网3.0生态发布大会上,朝阳区发布了工体元宇宙等七大应用场景,覆盖商业、文化、旅游、党建、金融等领域,并“揭榜挂帅”征集合作伙伴。朝阳区发布了互联网3.0标杆示范的七大应用场景,并就场景建设开展揭榜挂帅,征集相关技术供应商、合作伙伴。
  • 京津冀地区开辟铁水联运货物运输新通道
    记者20日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获悉,当日上午,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货运中心承运的铁水联运集装箱,从河北保定出发开往秦皇岛南站,货物将从秦皇岛港“下水”,搭载水运班轮运往韩国仁川。
  • 亮马河2023首航开启 记者带你乘船夜游北京
      2023年北京亮马河游船18日全新开启,游客可沿着6公里航线泛舟河上,游览二十四桥十八景,欣赏美轮美奂的光影秀。
故宫游人如织
故宫游人如织
北京亮马河游船开启2023年首航
北京亮马河游船开启2023年首航
山桃迎春
山桃迎春
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