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用科技赋能“挑战杯”育人盛宴
2023-03-21 08:40:5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赵旭)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19日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落下帷幕。今年这场赛事有哪些科技亮点?北理工怎样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日前,新华社记者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

  数字赋能、思政育人、聚智创新

  新华社:北理工与今年这场全国性赛事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

  龙腾:“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一项国家级、综合性大学生创业赛事。北理工是一所有着鲜明红色基因的重点高校。两者的“碰撞”,正是学校将办学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的实践,也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将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相结合的有益探索。

  大赛筹备以来,北理工坚持“创新、聚智、安全”办赛理念,充分发挥数字赋能、思政育人、聚智创新优势,全力打造一场科技盛会、教育盛会、青年盛会。本届“挑战杯”将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守正创新、奋斗不息,为在全国大学生中掀起创新创业热潮贡献“北理工方案”。

  “北理科技”赋能“育人盛宴”

  新华社:本届“挑战杯”有哪些科技元素?

  龙腾:北理工用服务国家战略的科技赋能这场“育人盛宴”。学校精心推出“挑战杯·元宇宙”大型沉浸式数字交互空间,包含北理工良乡校区数字校园、“挑战杯世界”(虚拟展厅)等场景,采用了大规模即时云渲染技术,将大型沉浸式体验需要的图形算力、存储需求放在云端,用户能够通过微信小程序等多种形式进入系统,参观线上展览,体验决赛的热烈氛围。

  下一步,学校将把“挑战杯·元宇宙”转化成广大青年创新创业的数字阵地,永久构建可视化的创新创业成果库,构筑数字化举办超大规模线上活动的“北理工模式”。

  厚植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沃土

  新华社:北理工近年来在多个国家级、世界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夺魁、夺杯、夺金。学校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方面有哪些举措?

  龙腾:近年来,北理工致力于厚植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沃土,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方面探索出了自己的路。

  一是从顶层设计构建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党委提出了以科研大平台支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明确要求,全面实施人才培养改革“SPACE+X”(寰宇+)计划,创建了创新创业教育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相互渗透融合的立德树人“大平台”。

  二是打造全要素、全链条、全方位的拔尖人才培养新范式。学校号召院士、名师担任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导师,并将国家重大成果创新点等转化为专业课程知识点、能力集。学校打造了一体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编织了一条从优质生源、课程培养、实践锻炼、社团活动到创新竞赛、成果转化、产业转移和市场认同的“双创”人才培养全链条。

  三是有组织推进科技创新的队伍建设。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和落实“大人才观”,加快人才培养与有组织科研的有机结合,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卓越工程师、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引导青年树理想、强信念

  新华社:北理工毕业生在国家重点领域就业人数始终保持在高位。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如何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国报国热情?

  龙腾:北理工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始终紧密围绕“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不断引导青年树理想、强信念,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

  同时,深化科教融合,将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以及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空间交会对接等重大任务中,北理工研发的多项技术均有优异表现。近六年来,多次荣获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仪器项目,牵头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21项。

  学校还以重大科研任务为抓手,瞄准突破“卡脖子”难题,大力实施有组织的前瞻性科研。如以毛二可院士领衔的新体制雷达与实时处理教师团队,长期从事新体制雷达与实时处理研究,形成了突出的技术优势,推动了我国雷达信号处理领域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2022年,该团队获批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北京鼓励开展网络促销、直播电商活动
    具体来看,商品零售总额、网上零售额(以下简称“网零额”)同比增速均不低于全市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批零企业,若网零额同比增量不低于1亿元,按“网零额每同比增长1亿元最高支持不超过10万元”分档给予支持。
  • 殷勇围绕发展巩固高精尖产业到昌平区调研时强调 健全机制整合要素推动高精尖产业加速提质增效
    3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围绕发展巩固高精尖产业到昌平区调研。随后,殷勇在南口镇主持召开座谈会,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与市有关部门共同研究破解昌平区在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 北京市房山区与良乡大学城5所高校同频共振
    在良乡大学城的一座新型研发中心内,北京工商大学团队正在进行科学试验。“北京理工大学氢内燃机研发测试平台项目,目前已落地北京新材料产业基地,正在进行厂房建设。股权投资、创业投资机构还会“走进良乡大学城”,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资金、资源支撑。
  • 北京海关26条外贸新举措支持首都高水平开放
    日前,《北京海关支持首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正式发布,立足平台、通道、环境、产业四方面共推出26条措施,进一步推动首都开放型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新发布的《措施》重点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大兴机场综合保税区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及跨境医药电商等试点将落地。
  • 北京市5393条背街小巷三年内完成环境精细化治理
    全市5393条背街小巷,将按照精品、优美、达标街巷标准,三年全部完成环境精细化治理。通过打造一批精品、优美街巷,示范带动全市背街小巷层层递进、深化提升、精细治理,实现市容环境面貌整体提升,三年全部完成环境精细化治理。
北京海淀:爱心义诊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北京海淀:爱心义诊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故宫游人如织
故宫游人如织
CBA常规赛:北京首钢胜山东高速
CBA常规赛:北京首钢胜山东高速
北京:前门大街人气旺
北京:前门大街人气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