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平台企业数量和行业规模在国内位居前列
2023-03-21 08:38:21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日前,《对外开放蓝皮书: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2)》和《北京经济蓝皮书: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2022)》发布。报告显示,本市对外开放水平保持持续稳健提升态势,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进入新阶段;以互联网平台企业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平台企业数量和行业规模在国内位居前列。

  当前,北京“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北京对外投资2021年增速创5年内新高,同时外商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外资企业收入稳步提升,新设外企数量增长迅速,引资来源也更加多元化。新一代科技革命催生了贸易新业态,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特别提到,北京以数字贸易和科技创新为主要方向,推进数字贸易试验区、大数据交易所和数据跨境流动监管三项建设,将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形成了跨境电商国际竞争新优势。随着北京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建设步伐加快,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也逐渐形成。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认为,服务业开放的加速会进一步释放服务贸易红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将为北京带来新的外贸增长活力。

  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分析认为,北京平台经济抓住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机遇,平台经济增速加快,北京平台企业在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平台企业数量和行业规模在国内位居前列。北京独特的科技创新优势催生了一批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科技+金融”的叠加优势还促进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发展,助力“两区”建设。北京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关注到平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监管问题,并积极采取措施,构建起平台经济创新发展与反垄断平衡的监管体系,对国内其他城市发展平台经济产生了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记者 刘苏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北京城市副中心近480个重大项目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昨天,城市副中心举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智能建造、科技创新等8大类2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接下来,通州区将持续动态发布场景清单,不断释放发展机遇,吸引更多创新企业参与到副中心应用场景建设中来,更好地为城市管理提效、为产业发展蓄势、为民生改善赋能。
  • 北京市平台企业数量和行业规模在国内位居前列
    日前,《对外开放蓝皮书: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2)》和《北京经济蓝皮书: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2022)》发布。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分析认为,北京平台经济抓住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机遇,平台经济增速加快,北京平台企业在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平台企业数量和行业规模在国内位居前列。
  • “从牧草到餐桌” 顶级奶牛基地落户农业中关村
    国内顶级的奶牛基地已落户农业中关村,将持续开展“从牧草到餐桌”的全链条农业科技研发。在农业中关村,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首农奶牛育种基地整洁有序,其配备的智能系统能保证牛舍环境的稳定舒适。
  • 北京朝阳发布工体元宇宙等七大数字经济应用场景
    在昨天召开的互联网3.0生态发布大会上,朝阳区发布了工体元宇宙等七大应用场景,覆盖商业、文化、旅游、党建、金融等领域,并“揭榜挂帅”征集合作伙伴。朝阳区发布了互联网3.0标杆示范的七大应用场景,并就场景建设开展揭榜挂帅,征集相关技术供应商、合作伙伴。
  • 京津冀地区开辟铁水联运货物运输新通道
    记者20日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获悉,当日上午,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货运中心承运的铁水联运集装箱,从河北保定出发开往秦皇岛南站,货物将从秦皇岛港“下水”,搭载水运班轮运往韩国仁川。
故宫游人如织
故宫游人如织
北京亮马河游船开启2023年首航
北京亮马河游船开启2023年首航
山桃迎春
山桃迎春
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