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关出台支持首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26项措施
2023-03-22 08:28:5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吉宁)北京海关日前出台《北京海关支持首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进一步助力北京市“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首都开放型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措施》立足平台、通道、环境、产业4方面共推出26项措施,聚焦北京市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数字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海关服务能力和水平,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在积极构建高标准制度型开放空间方面,《措施》明确助力“两区”建设向更高水平开放迈进,支持天竺、大兴、中关村综合保税区错位发展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在海关备案、预约通关、税收优惠政策、成果转化等方面服务保障服贸会,为总部经济发展提供税收征管、一体化保税监管、AEO高级认证、人才进出境及体检等一揽子服务。

  在促进进出通道循环畅通方面,《措施》要求推动北京双枢纽空港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支持大兴机场建设快递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推动“船边直提”“抵港直装”进一步优模式提质量。通过优化邮件监管作业模式,推动跨境电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创新模式落地,进一步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工作成效。

  在优化跨境贸易的“软环境”方面,北京海关以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口岸营商环境为目标,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在《措施》中围绕5个专项持续推进口岸营商环境建设,通过一系列京津冀海关协作机制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在RCEP等优惠贸易协定、汇总征税、多元化税收担保改革等方面持续释放税收红利,为属地企业提供优质关税技术服务,开展“关长送政策上门”“百名干部下基层”“海关政策进万家”活动。

  据了解,在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力方面,北京海关按照政策“靠前发力、适时加力”的要求,嵌入海关支持政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市首次发布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白皮书
    3月21日,2022年北京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白皮书发布。直接纠错1639件,直接纠错率13.4%,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以纠错、调解、和解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4426件,矛盾纠纷综合化解率36.3%,同比提高8.4个百分点。
  • 以脚步丈量历史文脉 《登场了!北京中轴线》启动
    节目以“中轴时空列车”为节目标志场景,突破时空限制,前往北京中轴线上700余年的任意时间和地点,探索传奇故事,见证高光时刻。根据每期主题设置,还将邀请与主题强关联的专家学者,为北京中轴线探索提供智力知识支持、文化背景补充、历史故事延展。
  • 北京沙尘天气将于22日入夜结束 空气能见度转好
    气象专家预计,这两天北京水汽条件好,在大风沙尘刮起来的时候可能飘雨,雨和沙尘结合起来,就会形成“泥雨”。从历史数据来看,3月北京南郊观象台常年平均(1981-2010年平均,下同)沙尘日数为2.4天,最多为12天(1954年),2000年以来最多9天,出现在2001年。
  • 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加快建成中国版“金丝雀”码头
    2025年,运河商务区将形成以核心启动区为中心,以新城金融服务园区和0101街区为支撑和延伸的“一体两翼”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在运河商务区聚集,积极引入提供基于互联网技术开展金融业务的应用型科技企业,建设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 借鉴亮马河治理经验 北京通惠灌渠治理工程启动
    通惠灌渠治理工程完成后,将重现运河商业文化场景。(效果图)  本报讯(通讯员 董文辉 记者 朱松梅)东五环附近,通惠灌渠治理工程近日启动建设。届时,改造后的通惠灌渠(高碑店路—五环路段)滨水空间将与周边商街和古色古香的小巷交织交融,再现北京运河商业文化场景。
北京海淀:爱心义诊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北京海淀:爱心义诊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故宫游人如织
故宫游人如织
CBA常规赛:北京首钢胜山东高速
CBA常规赛:北京首钢胜山东高速
北京:前门大街人气旺
北京:前门大街人气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