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展二期升起千吨钢桁架 误差控制在5毫米以内
2023-03-21 08:42:18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新国展二期项目西区,中建二局施工区域的会议中心主会场钢桁架提升中。记者 潘之望摄

  “钢桁架整体提升到位!”昨天下午6时,新国展二期项目会议中心主会场施工现场,重达1168吨的钢桁架历时近9个小时,提升17米,准确到达预定位置。钢桁架的顺利提升,标志着项目钢结构施工关键节点的完成。按照计划,新国展二期将于2024年竣工。

  在会议中心主会场施工现场,记者刚入场就看到由9榀桁架组成的提升单元悬在半空中,仔细一看,“大块头”正缓缓稳步上升。

  施工方中建二局现场总指挥许成凯介绍,提升系统由32台液压千斤顶和6个泵站组成。精度要求高,是超千吨钢桁架提升过程中要面临的难点。要想让跨度达54米、1168吨重的钢桁架提升17米准确地到达位置并完成焊接,就要求其与预计安装的位置误差在5毫米以内。

  为了确保精度,施工时便做了双重保障。首先,在提升过程中,液压同步提升控制系统将会自动校正。相关负责人用手比划着介绍:“如果这个点低了一点,控制系统会自动加压,快速提升,同时其他的点位就会放慢速度,来保持始终在一个平面上。”

  同时,为确保提升速度和安装精度,项目团队周密部署、反复论证,采用“地面拼装+整体提升”的实施方案。实施过程中,通过“吊点油压均衡,结构姿态调整,位移同步控制”的提升策略。下午6时,钢桁架缓缓上升至预计安装位置,也实现了大跨度钢桁架“一次整拼成型、一次试吊成功、一次起升到位、一次精准对接、一次验收合格”的突破。

  新国展二期是本市单体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综合型会展场馆,总用地面积约64万平方米,地上建筑规模约44万平方米,集展览中心、会议中心、星级酒店于一体,将建设约20万平方米净展览面积、约2.5万平方米净会议面积及近500间客房配套酒店。从效果图来看,其东西两侧建筑对称排列,中间以丝带形状连廊连接,整体端庄大气,被称为“紫金丝带”,寓意“一带一路”倡议,表达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之音。

  目前,工程地上部分建筑已初露芳容,预计将于2024年竣工。(实习记者 夏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故宫游人如织
故宫游人如织
北京亮马河游船开启2023年首航
北京亮马河游船开启2023年首航
山桃迎春
山桃迎春
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