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首创在此诞生 中关村医疗器械园为发展添动力
2023-03-21 08:38:48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北京大兴,中关村医疗器械园里,正孵化一个个医疗“黑科技”。这里吸引了近百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研发出多个全国首创、世界首创的医疗器械产品,孵化10家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年产值超50亿元,为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提供自主创新动力。

  多项“首创”产品加速诞生

  15秒内就能从数量众多并且不断运动的精子中捕获活力及形态最优的“优秀生”,大大节约人工操作的时间——在中关村医疗器械园区的孵化基地里,北京捕精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方雅亮介绍起团队研发7年多的成果,人工智能活体精子优选工作站。

  方雅亮介绍,人工智能活体精子优选工作站集光镊、显微成像及人工智能等技术于一体,可以对不断运动的活体精子进行活力和形态两方面分析,并自动优选捕获优质精子,供临床医生后期直接使用。作为目前世界首款面向这一焦点难点问题的人工智能产品,该项目现已处于最后的临床前研究测试阶段。

  勇于探索、专注研发,是园区创业者的本色。园区另一家初创企业——北京领健医疗科技公司研制的微创左心耳闭合器,心房颤动患者可以仅通过微创手术完成干预治疗。“这种左心耳闭合器,最小植入路径尺寸只有11毫米,可以实现微创做心脏病手术,大大减轻患者痛苦。”北京领健医疗董事长周晓军介绍。成立仅5年,这家公司目前已经累计申请专利51项,开发出数款国际领先、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类医疗器械。

  百家高新企业年产值超50亿元

  中关村医疗器械园有限公司孵化中心主任张旭介绍,园区承担的角色不是“二房东”,而是全周期服务的“大管家”,为这里的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社区式、全周期服务。从最前端的大院大所原始创新,到中端医药外包与动物实验、加工中试,再到尾端仓储物流,园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生态体系,进而持续赋能产业组织和产业聚集。

  自2017年开园以来,园区已吸引近百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多个全国首创、世界首创的医疗器械产品在园区诞生,年产值超50亿元。

  “园区二期预计下半年企业就能入驻。”张旭介绍,园区将依托二期载体的有利条件,布局数字化诊疗设备、中医创新诊疗设备、组织修复与可再生材料、分子诊断仪器及试剂、人工器官与生命支持设备等领域,推动国内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发展。

  “双发动机”政策动力足

  中关村医疗器械园只是北京创新医疗器械发展的缩影。在人工智能、新材料等交叉学科的机遇之下,北京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成果不断涌现。例如,北京华科创智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消化道内窥镜用超声诊断设备”在国内首次将超声影像技术应用于下消化道领域,可在常规内窥镜检查的基础上对更深层次的组织进行成像检查。

  医药健康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支撑北京产业发展的“双发动机”。为了给“双发动机”增添源源动力,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在内的19家市医药健康统筹联席会成员单位紧密协同,出台十余项配套政策,产业规模持续保持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22年本市进入创新通道获批上市创新医疗器械数量、AI三类器械获批上市数量均居国内第一,获批上市的一类新药数量居国内前列,进一步巩固了北京作为全国医药健康创新源头的领先地位。

  根据新一轮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目标,到2023年,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将实现产业创新力、竞争力、辐射力的全面提升,引进多层次创新人才不少于1万人,培育2至3家数字医疗标杆企业,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上市申请90个,建设1到2家研究型医院,基本实现国际化高水平集群式发展。(实习记者 夏骅 记者 孙奇茹)

  (原标题:多个全国首创世界首创在此诞生中关村医疗器械园为医疗发展添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北京城市副中心近480个重大项目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昨天,城市副中心举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智能建造、科技创新等8大类2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接下来,通州区将持续动态发布场景清单,不断释放发展机遇,吸引更多创新企业参与到副中心应用场景建设中来,更好地为城市管理提效、为产业发展蓄势、为民生改善赋能。
  • 北京市平台企业数量和行业规模在国内位居前列
    日前,《对外开放蓝皮书: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2)》和《北京经济蓝皮书: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2022)》发布。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分析认为,北京平台经济抓住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机遇,平台经济增速加快,北京平台企业在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平台企业数量和行业规模在国内位居前列。
  • 北京市金融资产总量超190万亿元 约占全国的一半
    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年会于日前在北京举办。“北京将持续扩大金融业改革开放,紧紧围绕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推动首都金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 多个首创在此诞生 中关村医疗器械园为发展添动力
    北京大兴,中关村医疗器械园里,正孵化一个个医疗“黑科技”。自2017年开园以来,园区已吸引近百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多个全国首创、世界首创的医疗器械产品在园区诞生,年产值超50亿元。
  • “从牧草到餐桌” 顶级奶牛基地落户农业中关村
    国内顶级的奶牛基地已落户农业中关村,将持续开展“从牧草到餐桌”的全链条农业科技研发。在农业中关村,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首农奶牛育种基地整洁有序,其配备的智能系统能保证牛舍环境的稳定舒适。
故宫游人如织
故宫游人如织
北京亮马河游船开启2023年首航
北京亮马河游船开启2023年首航
山桃迎春
山桃迎春
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