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学院
2023-03-21 08:39:3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魏梦佳)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日前在京成立。据悉,该学院将以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为基础,助力推进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创新发展,打造中共党史党建学领域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获悉,中共党史党建学院主要负责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相关的本硕博人才培养、学科规划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任务,下设中共党史党建学理论教研室、中共党史教研室、党的建设教研室、党内法规教研室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教研室。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表示,中共党史党建学是最能集中体现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核心要素的特色学科,是推动和实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交叉融合、联动发展、自成体系的关键所在,更是全面系统呈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重要支点。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成立大会现场(人大供图)

  他希望,这一新成立的学院能聚焦本硕博一体化贯通,打造学科生力军培养的重要基地;聚焦涵育学科领军人才,打造名师荟萃、名家云集的战略高地;聚焦治国理政生动实践,打造干部教育培训的红色宝地;聚焦构建自主知识体系,打造学科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

  成立大会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介绍,随着学科知识的分化融合,时代的发展变化,中共党史党建学科迫切需要整合优化,创新建强。为此,我国在2022年正式发布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在法学门类下正式设置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社会反响热烈。目前,已有多所高校设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或研究中心,开创了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新局面。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在致辞中(人大供图)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表示,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从创办全国首家中共党史系,到成为全国首批中共党史硕士博士学位点,再到建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始终走在新时代前列,发挥了引领作用。“今天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学院,运用独立建制的新型组织平台推进学科建设是具有旗帜引领作用的创新战略举措。”

  当天,主题为“新时代中共党史党建人才培养”高端论坛也同时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及研究院所的10余位专家学者就新时代中共党史党建人才培养等问题交流研讨,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CBA常规赛:北京控股不敌浙江东阳光
    当日,在2022-2023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常规赛第37轮比赛中,北京控股队主场以102比107不敌浙江东阳光队。
  •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学院
    据悉,该学院将以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为基础,助力推进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创新发展,打造中共党史党建学领域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 北京:助力昌平新城东区发展 打造首都北部消费新地标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熊琳)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20日发布,北京市积极助力昌平新城东区建设发展,打造首都北部消费新地标,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和选择。
  • 北京城市副中心近480个重大项目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昨天,城市副中心举行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智能建造、科技创新等8大类2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接下来,通州区将持续动态发布场景清单,不断释放发展机遇,吸引更多创新企业参与到副中心应用场景建设中来,更好地为城市管理提效、为产业发展蓄势、为民生改善赋能。
  • 北京市平台企业数量和行业规模在国内位居前列
    日前,《对外开放蓝皮书:北京对外开放发展报告(2022)》和《北京经济蓝皮书: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2022)》发布。北京平台经济发展报告分析认为,北京平台经济抓住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机遇,平台经济增速加快,北京平台企业在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平台企业数量和行业规模在国内位居前列。
故宫游人如织
故宫游人如织
北京亮马河游船开启2023年首航
北京亮马河游船开启2023年首航
山桃迎春
山桃迎春
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全民睡眠公益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8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