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北京段启动2023年春季生态补水
2023-02-25 09:00:5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月24日,随着北京官厅水库出库流量由每秒3立方米调增至每秒10立方米,永定河北京段全面启动2023年春季生态补水工作。2023年,北京计划统筹引黄水、上游集中输水、官厅水库水等本地水、南水北调水和优质再生水,向永定河北京段生态补水4.3亿立方米。

图为官厅水库加大向下游补水流量。(北京市水务局 供图)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此次生态补水工作综合考虑了春季水生态复苏对水源的基础需求和自然水文节律特征,将结合水利部2023年度永定河水量调度计划的总体安排,通过建立“日跟踪、周分析、月会商”监测会商机制,进一步优化调度方式。此外,相关部门将根据上游来水情况动态调整生态补水流量过程,力争实现永定河全年全线有水,进一步促进地表水、地下水协同修复,推动河湖生态环境复苏。

  相关资料显示,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由于持续干旱,永定河上游来水减少,加上沿河用水结构不合理,永定河下游平原河道曾处于完全断流状态。近年来,北京市深入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坚持并深化了“湿河底、拉河槽、定河型、固河滩、复生态”治理模式。2019年以来,永定河北京段累计生态补水约14亿立方米,北京的母亲河正逐渐恢复生机。(记者田晨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北京:现代化农业大棚生产忙
北京:现代化农业大棚生产忙
“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
“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
北京:多彩体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北京:多彩体育课程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天宇“浪漫一幕” 金星月牙相伴
天宇“浪漫一幕” 金星月牙相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