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将建最高规格生物医药洁净厂房
2023-02-04 09:29:45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通州区漷县镇中心区,10万平方米土地在正月里“播”下希望,未来将“长”出一座现代化医药健康产业园。

  近日,通州区益生祥明科技产业园正式开工。记者探访获悉,这里将建设区域最高规格的GMP洁净厂房及中国北方最大、以心血管领域为特色的动物实验基地,力争成为城市副中心健康科技产业新引擎。

  这里本是一片闲置多年的工业用地。五六年前,城市副中心建设刚刚起步,这片土地也开始酝酿该引入何种产业、创造最大价值。

  “这块土地旁边有多个医药健康产业项目,还有北京卫校,是有产业基础的。”当时,益生祥明科技产业园总经理王昕经过调研和研判,最终敲定打造一座医药健康产业园区。

  作为今年的市重点工程,益生祥明科技产业园规划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其中过半都是GMP洁净厂房。整个园区分为六大组团,其中三个组团是洁净厂房,另外三个分别为中试研发组团、展示组团和生活配套组团,全链条满足研发、办公、中试、生产等需求。

  目前,该工程正在进行深基坑边坡土方开挖,应急井施工设备材料也已进场。“生物医药产业前景广阔,经济回暖的态势也让我们很受鼓舞,现在园区每个人身上都有一股向前冲的感觉,干劲十足!”王昕说。

  相比普通厂房,这里的基坑格外深,这是因为未来基坑上要“长”出“大家伙”。为了满足后期不同类型的企业设备安装需求,园区GMP厂房每层每平方米的承重能力可达800公斤到1吨,层高达7米左右,其他满足药品生产洁净度要求的建设标准更为严苛。

  一个科技园区不能单单只有“硬件”,王昕早已开始为今后入驻的企业筹备公共服务平台,目前计划与本市一家知名医院共同打造动物实验平台,并与多家科研机构合作打造医药服务平台,后期还将设立产业基金,为企业提供服务。

  2024年底园区建成后,将以“轻研发+试生产”为主导,致力于打造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企业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附加值品质化园区,预计将吸引数十家企业入驻,稳定运营后年产值可以达到11亿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园区建成后,将提升健康产业空间承载能力,完善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全产业生态体系,对于推动副中心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曹政)

  (原标题:副中心将建最高规格生物医药洁净厂房 打造健康科技产业新引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副中心将建最高规格生物医药洁净厂房
    通州区漷县镇中心区,10万平方米土地在正月里“播”下希望,未来将“长”出一座现代化医药健康产业园。”当时,益生祥明科技产业园总经理王昕经过调研和研判,最终敲定打造一座医药健康产业园区。
  • 今年更多老人将享“管家式养老”
    在西便门东里社区,养老管家孙辉为94岁的独居老人詹奶奶送来了元宵。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解决养老服务“买不到”“买不起”的问题,市民政局在广内街道启动创新完善养老服务模式试点。
  • 北京市举办136场演出 处处张灯结彩邀市民闹元宵
    昨天(3日),什刹海街道举办元宵节活动,民俗名家带领居民游客体验画兔儿爷、猜灯谜、摇元宵、投壶等非遗手工和传统民俗,沉浸式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元宵节期间,在各大文旅商融合集聚区、网红打卡地、微度假目的地,众多文旅体验活动各有亮点。
  • 北京市电子营业执照使用量突破亿次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调用电子营业执照使用量突破1亿次,电子营业执照使用量稳居全国首位。近日,北京中计开元科技有限公司办事人白先生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在交通银行办理了企业银行账户的开立业务。
  • 去年北京市发放超2000亿元税费“红包”
    过去一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落地,让“真金白银”以最快速度直达企业。昨天,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2022年全年,本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2000亿元。开通12366专线、设立退税减税专窗专区和绿色通道等举措,既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市场主体,也让首都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近600年的古壁画“活”了
近600年的古壁画“活”了
北京发布2023年十方面任务
北京发布2023年十方面任务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