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华社记者看北京 京华新声 要闻 政务 人事 廉政 京津冀协同 社会 文旅 科教 财经 视频 访谈 专题 图说新闻
北京频道

北京:水鸟翔集见证河湖湿地环境向好

2023年02月03日 17:31:34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田晨旭 许睿)“今年来温榆河公园越冬的鸟类数量和种类都非常喜人。”顺着北京温榆河公园生态监测专家吴岚所指的方向,一幅冬日里的“百鸟图”映入眼帘。在这座号称北京最大“绿肺”的公园里,各种鸟儿凫水觅食、追逐嬉戏,格外热闹。

  “我们曾一次性监测到了84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此外,还有斑头秋沙鸭、赤麻鸭、绿头鸭、大麻鳽、苍鹭等多种水鸟,这些野生动物都需要自然的湿地岸带提供庇护所。”吴岚介绍。

图为在温榆河公园留下越冬的疣鼻天鹅。(北京市水务局供图)

  吴岚表示,水鸟对栖息环境的要求极高,优越的湿地环境不仅可以给鸟类提供“歇歇脚”的地方,还为它们创造了“留下来”的条件。“以温榆河公园为例,此地位于两河交汇处,水量丰沛,又在规划建设公园时着力修复现状水系,建设多样湿地生态环境,规划整体水质可达到Ⅳ类,为鸟类‘安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吴岚说。

图为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位于北京延庆的官厅水库八号桥湿地,是北京市近年来重要的湿地生态修复工程之一。“水流过湿地后净化效果显著,可达到地表水Ⅲ类至Ⅳ类,总氮、氨氮等污染物去除率达到了40%至70%。”据官厅水库管理处永定河库岸管理所所长孙谦介绍,八号桥湿地建成运行后,官厅水库的水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加上此前建成的黑土洼湿地和去年投入使用的妫水河湿地,官厅水库的入库水质持续改善。

  优美的环境吸引了大批水鸟。就在这个冬天,上千只灰鹤在湿地的浅滩处结伴越冬,啾啾鸟鸣让萧瑟的冬日平添灵趣。官厅水库管理处水生态监测分中心主任王秋生介绍,近年来官厅水库库区鸟类数量不断增加,种类愈加丰富,天鹅、灰鹤等大批水鸟飞临驻足。除此之外,还监测到彩鹬、半蹼鹬等北京地区记录较少的鸟类。“八号桥湿地正在成为鸟儿的生态乐园。”王秋生说。

图为天鹅在密云水库流域的清水河内栖息觅食。(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近年来,北京市坚持以流域为单元、以河长制为统领,统筹推进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北京市有水河道、有水河长、有水水面大幅增加,平原区地下水位连续回升,81眼干涸多年的井泉复涌,河湖生态环境不断复苏。同时,多个河段水库出现黑鹳、苍鹭等60多种珍稀鸟类,水生动植物种群稳步增加,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正不断提升。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水务系统将统筹推进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意见》《北京市加强水生态空间管控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河湖湿地水生态保护修复,通过水资源精细化调度改善河湖水系连通性,提升河湖栖息地生态环境多样性,加强河湖湿地水生态空间管控,完善水生态监测网络等手段,全力保护河湖湿地。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4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