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全线复工
2023-02-03 17:28:2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王修楠)2月3日,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及京投所属轨道公司了解到,北京市重点工程地铁13号线扩能提升项目已经实现复工满产,工程完成后,回龙观天通苑地区的通勤拥挤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北京地铁13号线是连接回龙观天通苑地区与中关村之间的交通“动脉”,通勤高峰时段人流量巨大,车厢拥挤不堪,扩能提升工程正是针对这一问题进行的。据介绍,工程将13号线既有线路拆分成AB两线,完成后13A线运输能力将提高75%左右,13B线提高30%左右,将进一步改善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出行条件,完善北部地区轨道交通线网,更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已经实现复工满产的北京地铁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现场。(王普健 摄)

  京投所属轨道公司第二项目中心副总经理高亚彬介绍,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既有线改造工程,将在不影响13号线运营的基础上,利用晚上地铁停运后的“窗口期”在既有线上开展车站改造及新加车站的施工作业,施工难度大、风险高,稍有不慎将影响第二天地铁正常运营,这给地铁施工组织和现场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目前参建单位已组织专门力量科技攻关,精心筹划,全力以赴地完成建设任务。

  中铁十四局北京地铁13号线16标项目总工徐龙介绍,为了确保工人顺利返乡过年、节后安心返京返岗复工复产,项目为工人统一购买车票和安排大巴车接送,对工人往返路费进行补贴,确保工人顺利返岗。

  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轨道三处副处长韦斌介绍,今年北京在建轨道交通共200余公里,计划投资350亿元。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工程已有14000余人返岗返工。预计2月10日左右,所有标段将实现复工满产,现场施工人员将达23000余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新华全媒+|顶级冬奥赛场 进入百姓生活
新华全媒+|顶级冬奥赛场 进入百姓生活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芭蕾舞剧《红楼梦》即将首演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3900盏特色花灯耀世园
盛世·花梦|非遗文化谱新年 3900盏特色花灯耀世园
回访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回访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4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