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刘振飞:发挥数字科技平台作用 打造强有力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2023-01-19 15:23:2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赵旭、吴文诩)日前,北京市政协委员、高德地图总裁刘振飞在北京市两会上表示,北京应促进开放平台经济创新体系,发挥数字科技平台融通创新带动作用,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刘振飞说,北京聚集了我国大量头部科技企业和科技初创企业,在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过程中,应发挥龙头企业科技引领带动作用,服务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科技创新,推动形成可持续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刘振飞建议,应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一方面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规模化应用,不断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发展能力,鼓励平台企业围绕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持续投入创新、主动创新,并开放生态,支持数字技术创新创业企业发展。二是将产业数字化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通过鼓励开放行业场景、政企合作提供普惠算力支持、补贴产业数字化项目、打造产业数字化标杆项目等方式,鼓励实体经济尤其是传统产业、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

  此外,他还建议鼓励平台企业开放创新生态,构建创新协同机制。引导、扶持、鼓励龙头企业和产业合作加快建设一批面向场景、面向产业落地应用的产学研创新合作云平台。鼓励企业与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建设区域数字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带动区域各类产业数字化资源在共性技术研发和转化应用方面深度合作。积极促进北京科技与金融有机结合,支持有产业化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加速发展。同时,建设面向产业、企业实际需求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机制,提升人才与产业匹配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国博举办中医药文化展
国博举办中医药文化展
北京:乐享冰趣
北京:乐享冰趣
北京街头年味渐浓
北京街头年味渐浓
让春节留京快递员感受温暖
让春节留京快递员感受温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