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新春路|春运路上,那些“警察和我”的故事
2023-01-16 08:59:4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春运,承载了无数归乡人积蓄已久的团圆梦。

  7日清晨6时的四川省巴中市浓雾重重、万籁俱寂。

  “前方白色轿车,请打开双闪。”一辆警车鸣笛呼啸而过,打破夜的宁静。

  G5012恩广高速公路巴广向东兴场隧道出口,一辆白色轿车在客货车道与小车道间缓慢穿梭,隐没在浓雾里。后方,紧跟着一辆货车。

  眼看就要撞上,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二分局民警唐珊再次拉响警笛,示意货车减速慢行。货车及时刹车避让,轿车依然没有反应。

  唐珊预感情况不妙,果断将警车驶到轿车右前侧应急车道,摇下车窗挥手喊话:“请你减速靠边!”

  急促而尖锐的警笛声如当头棒喝,轿车向应急车道靠近、停稳。

  “警官,我差点睡着了,感觉头重脚轻,浑身发冷。”驾驶员瘫软在座位上低语。

  “有没有基础病?需不需要救护车?”唐珊拿出手电观察车内情况。车内原来是从河北打工回四川西昌老家过年的一家人,路上驾驶员发烧了,神志模糊。

  唐珊迅速将他们带至前方三公里巴中服务区休息,拿出自备防疫药品,让高烧近40℃的男子口服,并陪伴他们至退烧后安全驶离服务区。

  护航春运,唐珊所在的四川高速二分局巾帼先锋队,用女性特有的细致周到,传递了人民警察一心为民的温情。

1月13日,四川高速公安二分局巾帼警组依托服务区警务室向出行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春运是人员流动规模最大、出行最为集中的时期,公安部提前研判分析,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强化履职担当尽责,公正执法、文明执勤,主动提供春运便民服务,让春运出行更温暖贴心。

  北京西站,人潮涌动。

  一位带着父母来京看病的旅客,安检时不慎错背了包。原本装有2万元现金的背包不见踪影,等到发现时已经快要检票了。

  接警后,北京西站派出所民警赵志钢通过视频巡控,从进站厅到候车厅逐一排查旅客轨迹,并通过站内广播寻找。

  20分钟后,背包找回了。“通过站内技防设施,旅客丢失的物品九成以上最终能够找回。”赵志钢说。

  100多个“警务指示标”,24小时执勤盯守,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眼神要好,才能让违法犯罪行为无所遁形;步子要快,就能及时解决旅客碰到的麻烦。”每次出勤,赵志钢都反复叮嘱着年轻民警。

  这是他扎根西站、保障春运的第20个年头。随着旅客数量迅速回升,今年春运安保压力明显大于往年。

  北京西站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368万人次,比2022年春运增幅80.5%。

  “‘平安、有序、温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这是我们的2023年春运目标。”说话间,赵志钢胸前的对讲机又响起了。

1月13日,赵志钢在执勤巡逻期间为返程旅客指路

  在西煤东运的主通道上,山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三支队三大队民警程杰站一天下来,腿都没法打弯。

  8日上午程杰执勤时发现,三大队辖区青兰高速长邯段河北与山西交界处不远,运煤货车与前车车距保持不当,两辆车追尾、挤压在一起。运煤货车车头被挤压严重变形,驾驶员卡在车里出不来。程杰紧急联络,消防、医务人员赶到后,大家合力破拆,终于把司机救出。

  十来年间,程杰没休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期。“按照排班情况,今年除夕和初一也要在岗。”他说,只要大家都能平安团聚,我们苦点累点算啥!

  这代表着无数人民警察的心声。

1月14日,程杰在高速公路上执勤

  8日重新通关的深圳文锦渡口岸,喜迎春节的红灯笼挂起来了,巨幅“欢迎回家”字样温暖着游子的心。

  文锦渡边检站执勤二队执勤组长张晓凤身着笔挺警服,站在明亮的入境大厅微笑迎接每一位入境旅客。一位香港同胞曾先生认出她来,主动过来打了招呼。

  三年前春运时,正在候检的曾先生,突然站立不稳。值班的张晓凤和同事立即推来了轮椅,开启特别通道,协助他迅速过关,并一路护送上了救护车。原来曾先生患有肾病,一直在接受透析治疗。

  “如今我的病已大愈,你们依然在这里坚守岗位!”曾先生说,家是最温暖的目的地,人民警察是回家路上最美的守护神。

1月13日,张晓凤在查验出入境旅客

  紧握双手、喜极而泣……动人的故事常有,归乡的情感深挚。

  “每当身处这样的时刻,就更觉使命光荣。”张晓凤说。

  万家灯火时,“藏蓝”不打烊。春运一线,“警察与我”的故事还在发生。

  记者:任沁沁、鲁畅、孙亮全

  参与采写:陈然

  编辑:初杭、陆君钰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北京明确2023年“任务书”
北京明确2023年“任务书”
全民健身——相约大跳台 畅游冰雪汇
全民健身——相约大跳台 畅游冰雪汇
“温暖有你 共赴美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新春联谊会举办
“温暖有你 共赴美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新春联谊会举办
北京:张灯结彩迎春节
北京:张灯结彩迎春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8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