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大节日景观照明除夕开启
2023-01-15 09:34:2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集

  记者昨日(14日)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全市春节及元宵节景观布置已经基本到位,22万余件灯笼灯饰及各类装饰扮靓街头,近600处景观小品创意满满,130万延米缠树灯让条条大街流光溢彩,灯光秀、户外电子屏等也已进入调试阶段。从农历除夕夜(1月21日)开始,本市将按重大节假日等级开启景观照明设施。白天红彤彤、夜晚亮堂堂的街头巷尾,将凸显出浓浓的年味儿。

  “为了营造浓郁热烈、欢乐祥和的景观氛围,今年无论是灯笼灯饰还是景观小品,数量都比去年有所增加。”市城管委广告处处长南斌介绍,今年,全市共悬挂灯笼灯饰及各类装饰22万余件,布置缠树灯约130万延米,设置景观小品近600处,装扮过街天桥78处,布置户外广告设施200余处,让在京过年的市民充分感受到城市的温暖,让坚守在服务岗位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环卫工人等有融入感、幸福感。“其中,灯笼灯饰就增加了3万多件,景观小品增加了20多组。”

  哪些区域是春节景观布置的重点?南斌表示,春节景观布置围绕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住行游购娱”几个方面,大街小巷、居住小区、社区村庄、公园景点、商圈、产业园区等都是布置重点区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景观布置还特别运用5G、AR、光影等创新技术,适度采用声光电等创新布置形式,展现电子烟花、电子年画、民俗文化等节日元素,在延续老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新风尚。

  比如,在西单更新场,结合青年潮流的定位,利用内部下沉空间,运用5G、光影等技术,融合传统生肖元素,形成星光主题潮玩地,吸引市民游客,打造新晋网红打卡地。三里屯商圈则利用裸眼3D电子屏等播放动态烟花、生肖图案等立体效果。在工体北路,颜色渐变的树挂灯饰,打造沉浸式氛围感,增添了更多层次的视觉享受。为了践行勤俭节约、回收利用的环保理念,今年的景观布置还最大程度遵循了“利旧”原则,充分利用往年景观布置的景观小品、灯笼灯饰、部件材料等,通过变化布置点位、更换布置元素、增加灯饰投影等方式,为节日景观布置增添“新”味道。(记者 王斌 供图/北京市城市管理委)

    相关新闻

朝阳景观全面亮灯 大街小巷红红火火

  1月14日是农历腊月廿三,北方小年。昨天(14日)晚上,朝阳区56条道路、6处景观小品、5条夜景靓丽街、30处过街天桥、400余个居民小区、112个街巷胡同全部点亮,大街小巷流光溢彩,年味渐浓。

  小年夜,朝阳区6处新春景观小品装置精彩亮相,分别是:神路街的“朝阳锦绣”景观小品,充分体现剪纸艺术,利用灯笼等元素突出传统文化精神,展示朝阳区红红火火的节日氛围和朝阳区的高速发展。朝阳公园是春节期间市民重要的游乐场所,在公园南门打造的“玉兔捧福”景观小品将为市民带来浓浓的年味儿。这组小品以大白兔形象突出兔年生肖特点,而且暖色系兔子剪影增加了设计动感及与其背景彩环的互动性。

  朝阳站的景观小品由红色的水晶数字“2023”和可爱的兔头形象为近景,金色的朝阳区标志性建筑和红色的折扇为中景,金色门框、红色的变形中国结“新春送福”形象为背景,红色“北京欢迎您”字样寓意朝阳站作为北京东大门欢迎客人的到来。

  武圣东路的景观小品被装点上活泼可爱的装饰灯、芦苇灯等元素,为市民打造沉浸式的景观效果。朝阳门环岛的“丰稔年华”景观小品延续了古代粮仓的背景,展示了朝阳区的门户形象。杨闸环岛的景观小品则展现了朝阳区立足于高科技发展的远景,此起彼伏的光影更烘托了浓浓的春节氛围。

  除了景观小品,朝阳区的5条夜景靓丽街也于小年夜“点亮”,分别是建外大街、工体东路、朝外大街、神路街、工体北路。灯串缠树、灯饰挂件、兔年特色路灯等元素将街道打扮得流光溢彩。其中,建外大街突出庄严、厚重、大气的形象特点,通过树灯对两侧绿化进行缠绕,采用炫彩灯展示朝阳区的魅力、时尚、国际化。神路街以传统的红灯笼延续丰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寓意着朝阳区将打造宜居、韧性、智慧、人文城市。

  工体北路沿路行道树上被金灿灿的串灯装点得流光溢彩,树上蓝色的“朝阳星球”新型灯饰,展示最时尚最繁华的朝阳区,打造朝阳时尚、潮流、科技的街区特点。朝外大街作为体验式商业综合体的创新、首批城市更新试点街道,树挂灯饰的夜景装饰更是突出商务核心区的门户形象。4座装饰天桥也在昨晚被点亮。(记者 赵婷婷 郝羿摄)

  (原标题:本市重大节日景观照明除夕开启 22万余件灯笼装饰扮靓街头 流光溢彩凸显浓浓年味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温暖有你 共赴美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新春联谊会举办
“温暖有你 共赴美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新春联谊会举办
北京:张灯结彩迎春节
北京:张灯结彩迎春节
全民健身——快乐寒假 乐享冰趣
全民健身——快乐寒假 乐享冰趣
“乙类乙管” 北京这样落实
“乙类乙管” 北京这样落实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