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进一步优化“临床分型”
2023-01-10 08:45:31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顾天成 摄

  在1月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表示,为更好体现疾病特点,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对临床分型进行了调整,取消“普通型”,增加“中型”,主要根据感染者病情严重程度,分为“轻型、中型、重型、危重型”,更加符合临床实际。

  “从疾病临床表现来看,普通型一般代表了疾病最常见的典型表现。新冠病毒早期致病力较强,相当数量感染者出现典型的肺炎表现,因此,在临床分型上采用了‘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的分类方式。”郭燕红说,随着病毒不断变异,特别是奥密克戎毒株流行以来,疾病特点发生了明显变化,大多数感染者症状较轻,发生肺炎的比例降低。

  郭燕红介绍,“中型”的定义是患者持续高热超过3天,在静息状态下呼吸空气的指氧饱和度大于93%,影像学可见特征性的新冠病毒感染肺炎表现,但它比“重型”,也就是指氧饱和度小于93%的程度要轻。

  “临床分型调整以后,更有利于医务人员对患者病情进行综合研判,并给予综合治疗措施。”郭燕红说。(记者李恒、顾天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取得成效 北京市属文化国企完成38项重点改革任务
    在国企改革大框架下,北京市属国有文化企业按照文化领域改革要求与发展实际,于2022年底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工作指引》《市属国有文化企业兼职外部董事管理办法》相继出台,《市属国有文化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得以修订,夯实了管理基础。
  • 推进“错时共享” 北京海淀区挖潜新增5000停车位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海淀区获悉,2022年,海淀区挖潜新增6579个停车位,重点区域停车难将得到有效缓解。昨天,北青报记者来到海淀区曙光街道营慧寺,一座新建平面停车场于2022年9月建成对外开放,为周边居民提供“错时共享”停车位315个。
  • 北京市首例非居住建筑改建租赁住房项目落地
    丰台区郭公庄中街18号院5号楼,曾经的闲置办公楼如今变成了一个有728套房屋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丰台区持续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安置房为主,符合首都实际的新时期住房保障制度体系。
  • 安全回家路|这份铁路出行手册请查收!
    铁路出行有哪些注意事项,哪些东西不能带上火车。
  • 中国气象局:2023年将加快构建精准预报系统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黄垚)中国气象局9日举行的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将紧抓数值预报核心能力提升,加快构建精准预报系统。
全民健身——快乐寒假 乐享冰趣
全民健身——快乐寒假 乐享冰趣
“两节”送温暖 慰问春运一线职工
“两节”送温暖 慰问春运一线职工
2023年春运启动
2023年春运启动
北京冰雪运动消费季启动
北京冰雪运动消费季启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268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