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八大祥”之一谦祥益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2023-01-19 15:24:11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今天(19日)上午,“北京中轴非遗潮荟”在西城大栅栏地区老字号谦祥益举办,活动将持续至1月20日。作为曾经的北京“八大祥”之一,这也是北京谦祥益丝绸店大修一年多后重张亮相。

  谦祥益处在北京中轴线上,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内经营的“谦祥益绸缎庄”曾是驰名中外的北京“八大祥”之一,是“中华老字号”企业。谦祥益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总建筑面积1399平方米,其中文物部分636平方米,是我国近代文物建筑的重要遗存之一。

  简约挺拔的三段式石柱,清新大方的蓝白色外墙,小二层上深绿色的金属雕花栅栏,修缮后的谦祥益重现往昔魅力。浑厚大气的门脸汲取了西方建筑文化元素,配以中式匾额和中式装饰,充分体现了清末民初时期中西文化融合的特点和装饰风格,与周围建筑风格迥然不同。

  去年8月,西城区启动谦祥益文物修缮工作。如今,老店重回市民视野。除了门面原址保留,此次修缮最大的亮点是建筑的北立面墙体。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留其历史痕迹及信息,有助于参观者更好地了解谦祥益周边的历史建筑变迁,体现了文物修缮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我们秉承‘修旧如旧’的理念,根据文物建筑破损程度及部位采取相应的技术手段。如针对建筑二楼的三角大木架,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法式踏勘,不断调整加固措施,最终完整地保留了原有全部大木构件,达到了不改变文物原状的修缮原则。”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重张首日,走进谦祥益一层大厅,映入眼帘的是非遗手工技艺集市,京派剪纸、彩砂工艺、北京雕漆等十几项非遗手工技艺汇聚一堂,吸引不少家长和孩子们观看、体验。

  二楼的舞台上,演员们正在表演传统相声,欢声笑语不断。据介绍,为期两天的“北京中轴非遗潮荟”期间,这里还将上演快板、京韵大鼓、西河大鼓等曲艺,让市民群众在体验传统文化的同时,感受浓浓的年味。在配楼的文创市集中,还有包含北京中轴线、非遗、京剧、IP联名等主题的新消费产品,引领新春消费热度,点燃城市“烟火气”。(记者张骜 杜颖 方非 摄)

  (原标题:老北京“八大祥”之一谦祥益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大栅栏又一老字号重张亮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国博举办中医药文化展
国博举办中医药文化展
北京:乐享冰趣
北京:乐享冰趣
北京街头年味渐浓
北京街头年味渐浓
让春节留京快递员感受温暖
让春节留京快递员感受温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