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赵彤:立足原创,讲好中国孩子的童年故事
2023-01-19 09:40:1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罗鑫 吴文诩)正在举行的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赵彤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一个核心就是要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的增强近年来在少儿图书出版上形成鲜明的体现。未来,各家少儿出版社应以原创为出发点,讲好中国孩子的童年故事,推出更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新时代新生活、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打造时代新人的优秀少儿作品。

  赵彤表示,纵观近年来的中国儿童图书市场,头部产品、畅销产品已经从“满眼都是版权书”转变为以本版图书、原创图书为主,原创作家队伍不断壮大,新作不断涌现。全国的少儿出版社都在原创儿童出版上深入挖掘、不断发力,每年都有不少让人印象深刻的本土原创图书出现。

  “儿童图书既要主题积极,立意高远,内涵深刻,又需要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润物细无声。”赵彤说,“这些年我们始终从儿童的视角出发,从儿童的生活里发掘好题材、好故事,在时代精神和儿童生活、儿童趣味之间寻找最契合的切入点。”

  赵彤认为,中华文脉好似大江大河,生生不息,做好传承工作是文化企业的责任与担当。要让中国传统文化抓住孩子们的心,需要不断摸索创新。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这几年以记忆与传承、创新与传播为抓手,从中华文化的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汲取养分。立足优秀出版内容,主动求变,创新表达方式,注重科技赋能,在数字出版、文化IP创意、文化内容服务等领域闯新路。

  赵彤介绍,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即将要推出的“文明史里看中国”“全景图说中国历史”系列图书,以手绘大场景的形式,运用AR或VR技术,还原历史原貌,带领读者穿越历史时空,开启跨越千年的中华文明探索之旅。

  赵彤说,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作为北京市属唯一的专业少儿出版社,未来会和全国的兄弟少儿出版社一起,抓好题材、好作家、好作品,让中国的原创图书更上一层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国博举办中医药文化展
国博举办中医药文化展
北京:乐享冰趣
北京:乐享冰趣
北京街头年味渐浓
北京街头年味渐浓
让春节留京快递员感受温暖
让春节留京快递员感受温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