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春音乐会”再度奏响
2023-01-18 16:07:09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当国旗升起朝霞的憧憬,勤劳的人们又拥抱光明……”昨晚,在《北京晨曲》悠扬明亮的旋律中,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九届北京新春音乐会暨‘乐赏十年’北京音乐家协会原创作品展演”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奏响。青年指挥家肖超执棒中国电影乐团和北京音协合唱团,携手丁毅、陈苏威、阮余群、李爽等歌唱家,唱响了15首朗朗上口、浓缩时代印记的作品。

  北京新春音乐会历来以唱民族歌、抒民族情为宗旨,“第十九届北京新春音乐会”集中展演了北京音乐家协会10年来推出的优秀原创作品。

  “从2012年起,北京音协每年有计划地推出新人新作,10年来共创作了5部原创交响声乐套曲、2部原创交响乐和多首反映重大主题的原创单曲。”北京音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金波介绍,这场音乐会的15首曲目都是出自这些原创作品的代表性选段。

  音乐会分为“多彩的生活”和“绚丽的北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多彩的生活”展现了音乐家深入一线、扎根人民的创作初心,比如《北京晨曲》《好样的》《师傅老大哥》3首曲目,选自2014年创作的交响声乐套曲《劳动·创造·幸福》,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首次以歌颂劳动者为主题创作的声乐套曲;歌曲《老刘》出自交响声乐套曲《南水北调》,“在湖北十堰地区基层采风时,这首歌的作词宋青松、作曲伍嘉冀被丹江口市均县镇党委副书记刘峙清一心为民、舍生忘死的故事深深感动,一天就创作出了这首作品。”赵金波说着,熟稔地唱出了歌词,“老刘啊老刘,累了你歇一歇、闷了你吼一吼,别让俺泪水和着江水流”等歌词质朴平易,却格外动人情肠。

  音乐会第二部分“绚丽的北京”聚焦北京文化中心建设等重大事件。以带有鲜明地域文化烙印的歌曲《新的长城》《大运河》和合唱《运河号子》为例,它们选自为北京市“一城三带”系列文化活动创作的两部交响声乐套曲《长城》和《大运河》;歌曲《一条中轴贯古今》则是去年北京音协多次组织音乐家深入中轴线沿线采风并持续创作的作品;器乐曲《北方梆调》选自7位作曲家在2016年共同创作的原创交响乐《一带一路·聆听中国》。河北籍作曲家、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尹铁良谱写的这段旋律从河北梆子取材,在西方交响乐中融入典型的唱腔、行弦、过门儿等丰富的戏曲元素,亲切且强烈的感染力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不负人民,我将无我,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深情的合唱歌曲《不负人民》在音乐会尾声阶段唱响。“这首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而创作的作品,现在已经流传开来,很多地方的群众都在演唱。包括《不负人民》在内,北京音协义务改编了很多合唱作品,再到群众中推广。”赵金波说。(记者高倩)

  (原标题:“北京新春音乐会”再度奏响 “乐赏十年”展演北京优秀原创音乐作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北京新春音乐会”再度奏响
    北京新春音乐会历来以唱民族歌、抒民族情为宗旨,“第十九届北京新春音乐会”集中展演了北京音乐家协会10年来推出的优秀原创作品。
  • 鸟巢冰雪季邀你来撒欢
    据了解,本届“鸟巢欢乐冰雪季”在国家体育场附场3.4万平方米的冰雪乐园内,设置了高台滑雪、雪山大冒险、雪上飞碟、雪地 CS、雪地摩托、雪地香蕉船、缤纷五环、旋转飞碟、雪地大碰撞等20余项冰雪健身活动。
  • 公安部部署春节前后维护安全稳定工作 确保群众平安过节
    记者18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日前召开会议,部署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春节前后维护安全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 追光丨三九四九冰上走 怎么撒欢才够味儿
    但这个项目的前身你一定熟悉——打雪仗没错,雪合战就是有规则、有战术的打雪仗队员以雪墙为掩护利用雪球相互投掷率先拔下对方队旗或比赛结束时场上剩余人员较多一方取得比赛胜利规则有点复杂。
  • 魏小东当选北京市政协主席
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在故宫开幕
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在故宫开幕
让春节留京快递员感受温暖
让春节留京快递员感受温暖
春节期间健康防护五问五答
春节期间健康防护五问五答
“寻喵启事”艺术展在北京开展
“寻喵启事”艺术展在北京开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