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起北京雨雪大风轮番上阵 预计积雪量总体不大
2023-01-12 09:11:5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集

  一波强冷空气即将抵京。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台获悉,受强冷空气影响,12日至14日北京地区将先后出现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其中13日傍晚至夜间全市以降雪为主,预计积雪量总体不大。

  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雷蕾介绍,此次雨雪主要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2日白天至前半夜,平原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山区有雨夹雪或雪。第二阶段为13日中午前后至14日早晨,有雨转雪天气过程,其中13日下午平原地区有小雨,山区雨夹雪转雪;傍晚至夜间全市有小雪、西部山区局地中雪。但平原地区积雪不深,西部山区积雪相对明显。

  大风和降温方面,13日傍晚本市风力逐渐加大,夜间至14日将有3、4级偏北风,阵风6级左右,山区及东南部阵风6、7级;15日早晨风力明显减弱。受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影响,14日至18日本市气温持续偏低,平原地区白天最高气温只有0~3℃,夜间最低气温将降至-9℃至-8℃,山区最低-14℃至-11℃。另外,11日夜间至12日,本市上空的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同时伴随低层湿度增大,能见度将逐渐下降。12日夜间将有轻雾或雾,能见度1至3公里,局地不足1公里。13日夜间,受冷空气影响,能见度将逐渐转好。

  “由于影响此次雨雪天气的冷空气移动速度等因素不确定性较大,因此此次降水量大小、雨转雪时间等可能会有调整,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最新预报预警信息。”雷蕾介绍。

  据悉,如果水汽条件和气温下降过程配合较好,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将有望成为北京今冬初雪。从常年(1991-2020年)来看,北京初雪平均日为12月3日,截至目前今冬的初雪已经“迟到”了一个多月。据了解,只有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才能判断为北京初雪:一、全市20个人工气象站中多于10个站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二、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1个站降雪量大于等于0.1毫米。

  气象部门建议,12日夜间和13日白天本市将有出现冻雨的可能,易造成道路结冰。同时,13日夜间将有积雪和道路结冰,车辆易出现侧滑、甩尾等情况,市民驾车行驶时要注意放慢车速,保持车距,谨防交通事故的发生。目前正值春运期间,12日至14日,华北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有出行计划的市民要及时关注航班、铁路客运信息,合理安排行程。(记者 赵婷婷)

  (原标题:今起三天北京雨雪大风轮番上阵 13日傍晚至夜间全市以降雪为主 预计积雪量总体不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多商圈推出促消费活动 14号线沿线商业装扮迎新春
    在颐堤港一层的冬季花园里,软萌的兔子变身太空兔,时而“太空漫步”,时而在“月球”上举铲挖土,将人们带入一个又一个太空场景中。据颐堤港市场部副总监邓慧敏介绍,为迎接新春的到来,颐堤港连同场内180多家租户,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营造了红红火火的节日氛围。
  • 12日起北京雨雪大风轮番上阵 预计积雪量总体不大
    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雷蕾介绍,此次雨雪主要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2日白天至前半夜,平原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山区有雨夹雪或雪。大风和降温方面,13日傍晚本市风力逐渐加大,夜间至14日将有3、4级偏北风,阵风6级左右,山区及东南部阵风6、7级;15日早晨风力明显减弱。
  • 150种野生动物纳入北京市重点保护名录
    北京市现有陆生野生动物596种,已成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名录》发布后将成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的重要配套文件。
  • 北京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手拉手结对支持通州区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支持通州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启动签约仪式上了解到,北京市将启动新一轮针对通州区教育的市级支持计划,通过校际间“手拉手”等形式,将市级优质教育资源引入通州区。
  •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主换乘通道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京投所属枢纽管理公司了解到,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取得新进展,去年年内枢纽基本完成了结构施工及外幕墙施工,7月实现主体完工。副中心站枢纽连接M6线、平谷线、M101线三条轨道交通线路和京唐铁路、京哈铁路、城际联络线三条铁路线路。
全民健身——快乐寒假 乐享冰趣
全民健身——快乐寒假 乐享冰趣
“乙类乙管” 北京这样落实
“乙类乙管” 北京这样落实
2023年春运启动
2023年春运启动
北京冰雪运动消费季启动
北京冰雪运动消费季启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27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