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手拉手结对支持通州区
2023-01-12 09:09:2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集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在支持通州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启动签约仪式上了解到,北京市将启动新一轮针对通州区教育的市级支持计划,通过校际间“手拉手”等形式,将市级优质教育资源引入通州区。新一轮计划涉及更多所学校,实现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校等全学段覆盖,满足市民需求。

  “手拉手”结对支持覆盖通州区全学段

  今年,在以往“手拉手”结对学校的基础上,支援通州区的学校又增多了。会上,通州区张家湾中学和东城区中央工艺美院附中,通州区芙蓉小学和海淀区中关村三小,通州区甘棠中心幼儿园和西城区中国儿童中心幼儿园,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和北京教育学院,通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北京市少年宫,通州区北京新城职业学校和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作为合作单位代表签署了合作协议。

  通州区教委副主任付树华介绍,2017年,北京市教委就启动了第一期支持通州教育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以及通州区教师素养提升计划。计划实施以来,无论是从学位的供给、优质教育资源的引入,还是中小学手拉手支持项目,通州区基础教育得到多维度提升。在此基础上,新一轮计划将对通州区有着更加全面的支持。今年的手拉手项目覆盖中学、小学、幼儿园、职业教育等各个学段,涉及学校更多。

  “手拉手”结对校已经形成系列成果

  “手拉手”结对,会给通州区学校带来哪些变化呢?会上,通州区张家湾中学和东城区中央工艺美院附中这两所结对校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手拉手”结对校的实施情况。

  东城区工美附中校长王泽旭介绍,早在2017年,两所学校就尝试结对,“工美将学校高中特色课程,包括美术基础课程、创意课程和审美课程引入张家湾中学,几年来,学校40多名老师轮流来张家湾中学授课,增加美育课程的供给,提升学校美术课程水平和学生审美。现在美术课程已经成为张家湾中学的一个特色。”王泽旭告诉北青报记者。

  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新一轮的合作已经启动。通州区张家湾中学校长王飞介绍,此前合作更多的是东城区中央工艺美院附中对张家湾中学的支持,经过几年的发展,学校已经形成自己的特色,两所学校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和互动。王飞说:“今年,我们希望引入宋庄的一些艺术资源,融入到我们的美育教育中,进一步提升美术核心课程的教育水平。”

  加大教师培训力度

  优质教育资源的引入离不开校长、教师等核心要素。据介绍,支持计划抓住提升教师队伍水平这项关键工作,从培训、教研等多个方面加大对通州区的支持力度。具体来看,“手拉手”结对校、幼儿园向通州区学校、幼儿园派出校长、园长助理,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课程改革、学校特色建设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度帮扶。同时,加大教师培养支持力度,优化和健全通州区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安排通州区中小学校长到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学校跟岗培训。此外,对通州区中小学参与市级重点项目给予倾斜支持。(记者 刘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在故宫开幕
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在故宫开幕
春节期间健康防护五问五答
春节期间健康防护五问五答
北京明确2023年“任务书”
北京明确2023年“任务书”
相约大跳台 畅游冰雪汇
相约大跳台 畅游冰雪汇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27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