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轴线保护与城市更新同步推进
2023-01-17 08:51:4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集

  1月16日,西城区政府、海淀区政府“一把手”, 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守好百姓日子”节目,围绕聚焦提升首都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展开对话。记者了解到,西城区将中轴线保护和城市更新有机结合,完成中轴线钟鼓楼周边“第五立面”提升,将围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计划新启动老旧小区改造45个,面积达60万平方米,预计到2025年完成178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海淀区将科技创新融入到城市更新,未来将在城市大脑1.0的基础上构建并推进达到城市大脑2.0的建设。

  西城今年将开展千户以上申请式退租

  近年来,西城区走出了具有“西城特色”的城市更新路径。对此,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东伟表示,西城区通过建立起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机制,创新了土地规划建设、财税金融等配套制度创新,统筹推进各类更新改造的项目。5年来,西城区共改造了老旧小区685万平方米,惠及50万居民,还创新了城市体检和动态评估机制,提升了城市环境秩序。“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我们注重发挥规划师、设计师、工匠师、经济师的作用,充分发挥各方的智慧,保证城市更新项目在各美其美的同时保持风貌的协调和一致。”

  刘东伟透露,今年,西城区将围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计划新启动老旧小区改造45个,面积达60万平方米,预计到2025年完成178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今年将开展不少于1000户的申请式退租,到2025年将完成5000户申请式退租、3000户的修缮目标。此外,每年启动简易楼腾退20栋左右,到2025年全部启动,一共涉及176个小区,217万平方米设施。预计到2025年年底将基本完成全区棚户项目的改造工作,以及4113户回迁户的安置工作。

  完成钟鼓楼周边“第五立面”提升

  中轴线保护是北京的一项重要工作,中轴线保护和城市更新,西城区是如何把它们融合起来的?刘东伟表示,中轴线保护是通过遗产保护推动区域功能优化、民生改善、环境提升,是与城市更新目标高度契合的。

  “去年,我们完成了万宁桥周边的环境整治,地外大街品质提升,钟鼓楼周边第五立面品质提升。”刘东伟表示,“第五立面”就是屋顶俯瞰的角度,在整治前,从中轴线上往下眺望,看到的屋顶可能不是青砖灰瓦,可能是违建,比较杂乱,那么中轴线的整体风貌也会受到影响。所以,西城区开展第五立面的整治工作,在尊重历史痕迹的基础上,“一户一策”地进行修缮改造,降层拆违,并更换了一些“鸽子笼”和周围的风貌融为一体。

  海淀城市大脑2.0助力城市更新

  在城市治理方面,海淀如何将科技创新融入到城市更新上?在节目中,海淀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俊杰提出了来自于城市大脑运算出的“2028万亿”,“这是我们用于城市治理的科技平台,它每秒钟运算的次数为2028万亿,如今我们已经把这个算力应用到了很多场景。”

  “我们构建了一张时空地图,把人、事、地、物统一到一张时空地图上,然后通过时空地图可视化地展现出来,来服务于我们的城市管理。”李俊杰说。

  目前,海淀区已经为城市大脑布置了20多万个传感器,通过数据的实时传输实施运算,现在每秒钟能够达到1亿次的数据量,城市大脑1.0已经建设完成。“未来我们将在1.0的基础上构建并推进达到城市大脑2.0的建设。”李俊杰透露,将采用最新的技术,继续扩容城市大脑的感知网络,增加传感器点位数量,增加城市大脑感知城市脉动。此外,还同时实施城市大脑的超大场景应用。(记者 蒲长廷)

  (原标题:西城区区长、海淀区区长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 中轴线保护与城市更新同步推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中轴线保护与城市更新同步推进
    记者了解到,西城区将中轴线保护和城市更新有机结合,完成中轴线钟鼓楼周边“第五立面”提升,将围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计划新启动老旧小区改造45个,面积达60万平方米,预计到2025年完成178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 北京春节文化盛宴即将开席 1万余场活动年味满满
    兔年新春将至,北京各区各有关单位紧扣节日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组织推出1700余项1.6万余场次节日文化活动,涵盖文艺演出、春节档电影、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传统庙会和游园活动、展览展示、网络文化活动、文旅消费和群众文化活动八大板块,为首都市民和游客送上年味儿满满、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 北京海淀:让春节留京快递员感受温暖
  • 经开区率先推出6项措施 鼓励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
    近日,北京经开区在本市率先推出6项措施,鼓励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
  • 179件文物午门讲述“国子文脉”
    黄庭坚草书杜甫寄贺兰铦诗页、范仲淹楷书道服赞卷、于谦行书题图赞页……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的“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今天向观众开放,179件文物将进士们的文人雅趣和家国情怀娓娓道来。
北京海淀:让春节留京快递员感受温暖
北京海淀:让春节留京快递员感受温暖
春节期间健康防护五问五答
春节期间健康防护五问五答
《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完成第四次彩排
《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完成第四次彩排
北京明确2023年“任务书”
北京明确2023年“任务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1811